潘乃欣 / 報導
2021/ 10/ 21 14:12

影/台灣斑龜愛吃肯練習 碩士生證實牠數感僅次人類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表研究成果,當盒子中同時擺放貼有8個紅色方塊,和貼有3個紅色方塊的板子,台灣斑龜能選出有8個方塊的板子,表現最好時可分辨9和10,數感除創目前全球爬蟲類最高紀錄,且僅次人類。

 

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動物學前沿」,發起這項研究的台師大生科系碩士林鳳君受訪表示,她從小就養烏龜,覺得烏龜是世界上最可愛的生物,碩士論文一開始就想以龜為主題。她當時也不知道台灣斑龜會算數,不過牠們食量極大,適合成為受訓練和實驗對象。

 

林鳳君說,當烏龜選出方塊數量較多的板子,她就給予食物當作獎勵。她以5隻約4歲的台灣斑龜為研究對象,一連25天與烏龜相處在一起,不斷讓烏龜在水中解答數學題,「好險牠們愛吃,不然早就不甩人類了」,最後烏龜答對的次數達統計上顯著,讓她終於完成研究、取得碩士學位。

 

林鳳君的指導教授、台師大生科系教授林思民表示,推估烏龜從頭到尾都沒有「算」數,而是用「推估」的方式選出方塊數量較多的板子,比如從板子的密度找出正解。

 

林思民說,20世紀曾有科學家證實馬會算數,但人員在實驗過程提供眼神和聲音的暗示給馬,後來被認為是「聰明漢斯效應」。台師大並無刻意引導烏龜選哪邊,已排除聰明漢斯效應的可能。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