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10/ 21 09:28

理財男賣護國神山千萬元股票 真警察告知被詐騙心淌血  

彰化縣51歲陳姓男子今年8月接到詐騙電話,歹徒謊稱詐騙集團利用他當人頭戶洗錢,已被檢警鎖定偵辦,陳男一時心慌,聽從歹徒指示到銀行設定語音約定轉帳,賣到名下的台積電、聯電股票得款1004萬元,連同存款51萬元,都要透過約定轉帳匯給詐騙集團,幸好昨天銀行行員機警,暗中通報北斗警分局,成功攔阻陳男匯款。

 

警方調查,北斗鎮51歲陳姓男子善於投資理財,今年8 月間接到「中華電信」來電通知已積欠6、7月電話費,他一頭霧水,按照語音指示轉接客服人員,說辦理轉帳繳納電話費,怎麼可能欠繳,「客服人員」查半天,聲稱陳男的帳戶遭詐騙集團盜用變成人頭帳戶,已被鎖定和示警,因此未能扣款成功,提供人頭帳戶者也被檢警鎖定偵辦。

 

陳男心急之下,沒細查自己的金融帳戶有無被鎖定,就聽從歹徒指示,由「中華電話人員」代為報案,陸續接聽「警官」「偵查隊長」「主任檢察官」等詐騙份子的「電話問案、辦案」,因「偵查不公開,不得洩露案情」陳男不敢對外聲張和告訴家人,卻一五一十向詐騙集團交代自己的財產狀況。

 

詐騙集團以監管陳男的所有銀行帳戶及金錢,以免「詐騙集團騙走」為由,一名自稱「黃義民隊長」指示他加入2個LINE(名稱:公務使用、陳00-公務使用)方便聯繫監管作業,等陳男加入LINE群組,詐騙集團要求出售名下台積電、聯電等所有股票換成現金,連同存款存入他的臺企銀行帳戶,並辦理語音約定轉帳,等待進一步指示轉帳。

 

陳男昨天按照詐騙集團指示,到臺企銀北斗分行辦理語音約定轉帳,一次轉帳200萬元,陳男從未辦理語音約定轉帳,忽然要轉帳大筆金額,曾姓行員覺得奇怪,詢問要轉帳給誰、為何轉帳等問題,陳男支支吾吾欲言又止,行員暗中通報北斗警分局。

 

北斗警分局指派北斗派出所金勤區巡佐陳益裕前往,跟行員苦口婆心勸陳男,列舉詐騙集團常用的詐騙手法,一一戳破詐騙集團捏造的偵查隊長、主任檢察官和「黃義民隊民」,陳男才知道先前聯絡的這些人都是假的,沒再堅持轉帳,雖心疼1055萬元未必能買回原來的台積電、聯電等護國神山股票股數,至少沒被騙走化為烏有,向警方千恩萬謝後離去。

 

北斗警分局分局長楊志傑指出,詐騙集團除了常冒用檢察官、警官的身分,也常利用「猜猜我是誰」「假投資真詐財」、「假冒色情應召」等手法進行詐騙,彰化警方成立金勤區聯防,跟金融機構聯手預防民眾被騙匯款損失血汗錢,當然防止詐騙的第一步是民眾提高警覺,接到電話應「一聽、二掛、三查證」,不要聽從指示按轉接客服人員,也不要相信所謂的電話問案,應自己另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不讓歹徒有機可乘。

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代表人低調快閃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重症科醫師以為遭下毒影/民宿老闆不滿數位部 霰彈槍擊大門畫面曝光綠島雜草林木火警 黑鷹直升機空中灑水控制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