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1/ 10/ 20 09:47

登大鬼湖1死1傷 消防局清查網路揪團領隊 竟無相關證照

一組21人登山團隊,在網路揪團出發登大鬼湖,11日在海拔2200多公尺的大鬼湖登山口、高市檜木營地附近發生事故釀1死1傷,出動空勤總隊直升機吊掛救援,搜救人員冒大風大雨挺進山區。屏東縣消防局調查發現,21人登山團隊,領隊巫姓男子沒有相關救護證照,也沒有為登山客投保綜合保險,違反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消防局將搜集資料研議對巫姓領隊開罰。

 

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六條規定,登山活動範圍涉及本府公告的管制山域者,應由領隊帶領之。前項領隊應具備初級緊急救護能力,並領有基本救命術證書或初級救護技術員等相關證照,且優先由具有山域嚮導專業人員證書者擔任之。 但隊員一人已具備相關證照或山域嚮導專業人員證書者,不在此限。

 

第六條規定,領隊應為本人及隊員辦理登山綜合保險。前項登山綜合保險應包含登山事故保險及登山緊急救援費用保險;其最低保險金額由本府公告之。

 

消防局調查發現,該團網路揪團成行,團員有來自台北、台中等各地,領隊巫姓男子沒有提出相關證照,且沒有為團員保綜合保險,當場舉發。

 

根據屏東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11條規定,違反第六條1項到第4項規定,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該團領隊巫姓男子,沒有相關救護證照,且沒有為團員投保相關保險,違反兩項規定。

 

屏東縣消防局指出,屏東縣登山活動自治條例從2018年公告實施,針對登山違規開出4張罰單,都是攀登北大武山,2019年1件沒有投保登山綜合保險,罰1萬元;2020年,沒有相關救護證照,開罰1萬元;2021年已開罰2件,1月沒有投保登山綜合保險,開罰1萬;3月沒有投保綜合保險、沒有相關救護證照,2項違規,各罰1萬元,4件共開罰5萬元。

影/新竹男搖身一變成化學專家 隱身民宿調製合成大麻素影/恍神?高雄三寶開車自撞分隔島 監視器、路燈正中擊落影/阿嬤拄拐杖站路口不敢過馬路 新北警開罰多輛未停讓汽機車影/高雄男酒吧遇臨檢狂奔 光腳跑百米曝通緝影/台中行人不走斑馬線被車撞頭眼受傷 警還要開罰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