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1/ 10/ 19 15:24

議員批台積電買綠電用煤電 用電越多台中汙染越高

台中市議員李中今抨擊用電大戶台積電買綠電,實際多數用的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煤電,台積電用電越多,汙染越嚴重。他也要求環保局盡速提減碳具體策略與計畫,不要讓市民繼續被溫室氣體與空汙雙重夾擊。市府提出36項目標並重點推動「永續168目標策略」,2023打造無煤城市,朝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李中指出,根據台電即時發電資訊,台中用電量遠低於北部與南部,但發電量居高不下,經濟部與中火卻總是說台中市用電量比發電量高「這是睜眼說瞎話」。現階段燃煤機組都可以運作,之後又塞兩部燃氣機組來台中,台中的溫室氣體總量到時候節節高升,勢必增加空汙與極端氣候的威脅。

 

另台積電準備在大肚設3奈米廠,預估1年需要75萬千瓦的用電量,中火燃煤機組一部的發電量是55萬千瓦,換句話說,將近一部半的燃煤機組發電量都供給台積電,雖然台積電帳面上跟台電買了外地的綠電,實際上用的都是中火本地的煤電,造成台積電用電越多,台中汙染就越嚴重。

 

李中要求環保局明確提出計畫與目標數字,讓企業與民眾清楚每年要減碳多少。環保局表示,台中今年1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9月發布「2021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中,均納入台中市碳排放量減量目標,即「2030年較2005年溫室氣體減量30%」年排放量降至2155.7萬噸CO2e。

 

為達標, 市府提36項目標並推動「永續168目標策略」,包含2023年打造1個無煤城市、2030年再生能源使用率達20%、太陽能發電累計設置容量達1GW、工業區新租購廠商屋頂50%面積設置光電、電動公車占比提升至100%、電動機車成長率200%,訂定PM2.5年平均濃度在2025年達14μg/m3(微克/立方公尺)、2030年12μg/m3,朝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北港高中女排黑馬全國聯賽摘銅 韓國瑜觀賽也感動讚嘆影/自曝遲到小插曲 蕭美琴:打翻香菜汁火速換褲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彰化喜樂「慢飛天使」全心全意種出愛心菜 外聘老師被感動黑冠麻鷺雛鳥2隻先後掉落地面 苗栗市公所員工助歸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