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榮達 / 報導
2021/ 10/ 18 16:02

質疑校舍噪音 蘇揆:我沒發飆 只是為了孩子學習需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苗栗,一口氣允諾免除縣政府至少6.8億元配合款,全額補助縣警局重建案約11.4億元,及頭份國中校舍增設案近1.2億元,視察過程他質疑頭份國中增設校舍規畫設計,毗鄰50公尺寬中央路,欠缺考量噪音隔離,要求重選樹種,他強調並不是發飆,而是基於學生安靜學習空間的需求。

 

蘇貞昌今天率同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長潘文忠、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等團隊,今天視察頭份國中校舍增設案,及縣警察局重建案,頭份國中因學區人口爆量,學生人數額滿,普通教室不足,年年必須啟動額滿機制,學生到學區外學校就讀,此外,校方目前還必須使用6間組合屋,充當生活科技教室及資優教室,校方啟動增建一般教學大樓,規畫3層樓20間教室,總經費1.1869億元。

 

頭份國中學生還在組合屋上課,真的很少見,蘇揆第一時間指示潘文忠盡快補助重建案,蘇貞昌表示,少子化衝擊,大多數學校教室閒置,頭份國中逆勢成長值得肯定,窮不能窮教育,不過,學校要考量學生需求,而不是在造型美麗,新校舍毗臨馬路,6公尺的綠籬、植樹必須考量噪音隔離,提供安靜的學習空間。

 

他強調,「我不是發飆」!而是認真聽簡報,認真找問題,建築師設計種樹的樹種之一的烏心石樹的生長緩慢,且樹形較不適合隔音,必須重新考量樹種,且校舍增建要兩年,現在就可以開始種了。

 

至於苗栗縣警察局廳舍1969年起造,除了新竹市警局列為市定古蹟外,全國最老舊建築,1982年到1998年間歷經多次興建,建物銜接發生裂縫,還有各棟建築物排列雜亂無章,規畫原地重建,總經費11.4億元,蘇貞昌要求做好整體規畫,興建最新、最前瞻,符合勤務需求的大樓。

 

蘇貞昌說,他擔任過屏東縣長,感同身受財政困窘的辛苦,縣警局重建地方需要配合6.4219億元,頭份國中增設校舍案,至少需要3成的地方配合款也不用,中央全額補助興建。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