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睿 / 報導
2021/ 10/ 18 09:19

影/台中網路詐騙今年多百件 中警繪厭世風警察來勸世

台中市警局刑警大隊透過數據統計,發現今年的網路交友詐騙案,比去年同期還要增加百件,不排除與新冠肺炎疫情,民眾都在家防疫有關,刑大為了加強民眾的反詐意識,特別找來善於繪圖的友人協助,以一支以「厭世風警察」風格為主題的卡通影片,向市民宣導,陸續還會推出不同主題、風格的影片,加強宣導。

 

台中市刑大偵查員江明慧表示,今天推出的「夢幻異國戀曲」的卡通影片,是友情拜託善於繪畫的朋友協助繪製,繪製風格是以「厭世風警察」作為主題來勸世,劇本則是由她與警務員邱文俊一起發想,配音則是請台中市警局的同事協助。

 

另外,歹徒常盜用網路俊男美女照片來行詐,為了呈現主題,則找來新北市警局領犬員林志倫,提供相片協助,整支影片花了1個多月才完成,未來還有其他風格的3支影片,以不同風格呈現,但都是以反詐騙為主題。

 

台中市刑大統計今年今年1至9月假交友真詐騙案件,比去年同期多出百餘件,而這類跨國詐騙集團,多針對熟齡男女下手,會在交友軟體上設定不同行業、身分,針對不同族群的熟齡男女行詐,先投其所好,如每日甜言蜜語、噓寒問暖、假意交往,網戀時間可達數月甚至一年。

 

台中市刑大指出,歹徒會以「放長線釣大魚」手法,先博取被害人信任,續以「想來台長相廝守但行李在海關遭扣押」、「購買名牌商品欲贈送女友亦遭海關扣押」需繳費贖回或「家屬重病需開刀,但人在國外無法支付費用需匯款救急」等理由,要求被害人先行協助支付,被害人深陷甜蜜網戀,相信真愛無敵、不疑有他,等詐騙集團收到款項直接失聯斷訊後,才知道被騙。

 

此次的卡通反詐影片,希望透過詼諧的對話及另類、新穎的宣導方式,呈現異國戀曲如何先攻心後騙錢,是類詐騙金額從數千元至百萬元,希望民眾看完影片,除了會心一笑外,更能熟悉這類詐騙手法避免遭害。

 

台中市刑大呼籲,近來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請民眾務必小心防範,若發現有可疑詐騙情事,請撥打165防詐騙專線查證或撥打110報案。

影/小貨車載二名非法移工要闖中橫便道管制站 警逮人影/新竹男搖身一變成化學專家 隱身民宿調製合成大麻素影/恍神?高雄三寶開車自撞分隔島 監視器、路燈正中擊落影/阿嬤拄拐杖站路口不敢過馬路 新北警開罰多輛未停讓汽機車影/高雄男酒吧遇臨檢狂奔 光腳跑百米曝通緝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