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寅 / 報導
2021/ 10/ 17 13:12

台中纖維工藝博物館3周年慶 展刺繡、緙絲國寶作品

台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今舉辦「歲時經緯-人間國寶邀請展」,邀請由文化部登錄認定之「刺繡」劉千韶、「緙絲」黃蘭葉兩位藝師,展出他們的作品。展覽場地地在纖博館1A展覽廳,展出至明年3月27日。

 

文化局指出,今天也是纖維工藝博物館3周年館慶,除了有精彩的工藝文化展出,也發揚了博物館「纖維、時尚、綠工藝」的立館精神,並也為纖博館慶生。

 

文化局說,台中紡織工業是台灣早期紡織發展的重要據點之一,刺繡和緙絲是與紡織業發展息息相關的產業。台中市文化資產處2013年、2015年公告登錄刺繡、緙絲為傳統藝術。

 

2019年文化部也將劉千韶、黄蘭葉登錄為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成為「人間國寶」兩位藝師投身工藝超過40年,這次展出除了50件國寶級作品,還包括兩人40年的創作生涯、工具,以及相關的互動展具、裝置藝術和工序說明等。

 

劉千韶分享創作心得說,創作時都會想出一些特殊的技法來設計,並思考如何跳脫傳統,圖案雖是以往的圖案,但要與傳統有不一樣的展現。黄蘭葉也說,緙代表了技術,絲是絲線的意思,也就是分表代表技術和材料;因為產業不停轉變,她也將這項技藝轉變為生活藝術,例如故宮裡的緙絲只是掛著當裝飾品,但她則把它變成一個茶席或茶墊,也吾以穿在身上。

 

兩位藝師今都出席了開展典禮,看著展場佈置的十分壯觀都十分安慰,也都一一的向來賓說明他們的創作意念和心情,希望大家都能了解這些傳統工藝。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