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1/ 10/ 16 17:09

蝙蝠築巢綠能生態里程碑 台電拍攝「風的季節」殺青

雲林沿海積極推動綠能風電,台電與台灣蝙蝠館學會合作,邀請生態導演許鴻龍共同花費長達1年完成雲林海岸蝙蝠生態調查,除廣為蝙蝠築巢,記錄蝙蝠覓食、生育的生活樣態,並畫定蝙蝠宜居的範圍,讓綠能風電與生態共存,全程拍攝完成「風的季節」紀錄片,今天殺青在黃金蝙蝠館首映,為台灣風電生態立下新的里程碑。

 

「很感動!」來自台中熱愛生態的陳爸爸,帶著一家人參加「風的季節」首映後,發現有一批可愛志工,默默為蝙蝠生態付出這麼多努力,透過紀錄片,也讓大家明瞭綠能才是維繫生態與人類居家重要的能源。

 

台電推動「營造生態共融計畫」,選擇蝙蝠為保育對象,對目前正施工中的雲林台西風電工程,同步進行生態維護,承諾未來完工營運,將在風機裝設超音波偵測器、熱感應器,監控鳥類與蝙蝠生態,並據以停機降載,這也是國內第1起做此環評承諾的案例,讓國人見證電力發展可以與生態共存共融。

 

去年4月台電委託中興工程公司,和國內唯一的雲林的黃金蝙蝠館及台灣蝙蝠學會秘書長林清隆合作,在台西防風林架設數百個蝙蝠巢箱,提供蝙蝠度冬及繁殖棲所,1年多來已有數百隻蝙蝠在箱內築巢繁衍,成效卓著。

 

台電也邀請導演許鴻龍,以1年間拍攝蝙蝠保育過程,從蝙蝠白日棲息、日落群飛覓食及生育的生活樣態全程記錄,尤其拍到蝙蝠爸媽生養小蝙蝠的歷程,在今天首映會上,讓來自嘉義、台中及雲林60多名民眾感動萬分。

 

台電環保處長溫桓正說,「風的季節」完整記錄了台灣綠能發展過程中生態維護的成果,很辛苦卻是一種新嘗試,想必為未來電力發展與生態融合,建立新的里程碑。「我愛蝙蝠!」今天看完首映的小朋友,由蝙蝠館長張恒嘉講解蝙蝠生態並動手做「蝙蝠屋」,度過一個快樂又充滿「蝠氣」的假日。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