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珣瑛 / 報導
2021/ 10/ 14 17:13

技術處展示81項精選技術 再造護國神山

「2021 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今(14)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及線上同步盛大開展,經濟部技術處TIE創新領航館「解密科技寶藏」線上專館,從17法人、上百項科技專案中精選能為產業升級的68項科技專案技術,及13項科專新創孵化成果;實體展則展出32項科技專案及8項科專新創孵化成果,全面對焦AI、5G創新應用,以及精準健康、低碳經濟、低軌衛星等創新技術與產業趨勢。

 

TIE創新領航館「解密科技寶藏」專館具備兩大特色,第一是精選未來產業升級不可或缺的產業秘笈;第二是展出深具未來產業潛力的新創團隊。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創新是提升臺灣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技術處每年都會編列預算協助法人研發超過1,200個技術,並將相關技術技轉給產業界,藉技術提升強化產業競爭力;此外,除了為現有產業升級轉型外,新創事業有助為產業帶來源源不絕的活水,因此技術處鼓勵法人研發團隊從單純技術研發轉為「創業者思維」,發掘具潛力團隊激發創業構想,如同過去開創晶圓產業一樣,從新創事業開始創造未來產業,提升經濟價值!

 

人工智慧為科技業創造巨大商機,近幾年各界不斷嘗試將醫療與AI結合,期望AI為人民帶來福音。技術處支持資策會以人工智慧創新應用開發「AI乳篩助理」讓AI成為醫師檢驗好幫手,解決乳癌篩檢報告出爐時間過長的痛點,將取得報告時間從2週至2個月大幅縮短到7至10天,讓潛在的乳癌婦女,可以及早發現及治療。

 

在高齡化、慢性病化、癌症人口不斷攀升驅動下,藥物與醫療需求增加,科技專案藉由突破性技術增進全民醫療福祉。舉例來說,技術處委由國衛院開發的「小分子抗癌藥物傳輸系統」,有望為癌症病友提供低劑量、低副作用、高療效的抗癌新藥。而因應2023年歐盟課徵碳關稅,國際大廠開始注重綠色供應鏈,經濟部技術處也有解方。譬如委由工研院研發的「二氧化碳合成低碳排甲醇技術」,可將二氧化碳合成為低碳甲醇,並量產化轉而供應工業使用,達循環再利用。

 

隨著電動交通工具的趨勢發展,各界積極追求快速充電、容量更大、更安全的革新電池技術,工研院開發出「高能量及高安全樹脂固態電池」,以高離子導電樹脂(NAEPE)材料取代易燃的電解液,在常溫下就可固化,保有原本電解液高離子導電度,同時改善高電壓穩定性,固化後NAEPE閃燃點溫度提高,具有難燃性、高溫循環壽命佳特點,解決高能量鋰電池安全性問題。採用NAEPE的固態鋰電池內部,可像積木一樣進行內部串聯,單電芯電壓更突破10V,大幅提高電池模組能量密度。

 

在新創團隊方面,此次線上展出當前最熱門的氫能新創團隊—工研院氫瘋雙俠,以氫燃料電池將製程餘氫直接發電,未來將可提供國內業者更佳的低碳排方案,團隊未來將建立完整商業模式,加速創新技術邁向商品化。此外,經濟部技術處全力支持產業研發創新,協助隆達電子開發「超輕薄量子點LED(U-Light)特殊封裝技術」,不只提高顯示器亮度30%、更能呈現真實色彩,更達省電、節能減碳之效,堪稱全球唯一能兼顧薄型化(<10 mm)與超廣色域(BT 2020 >90%)的顯示器封裝產品。

 

近幾年經濟部技術處持續研發解決產業痛點或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創新技術,這次也特別邀請八個研發團隊透過影片現身說法,例如金屬中心開發「即時贗復解決方案」,提供醫師即時建立快速口內掃描成像,從傳統贋復所需1週以上的時間,縮短為8小時,讓假牙製作不必再苦苦等候。技術團隊在影片中娓娓道來技術研發緣由、產業應用契機、及採用技術之心路歷程。公開研發秘笈,讓有心者可一窺全貌,影片將於10/14於線上首播。

台灣人多有錢?中信銀:三年後10億有錢人財富衝至22兆影/彰銀推馬偕認同卡 打造健康照護概念影/通膨2%成常態會再升息?楊金龍:若全年3%另當別論在空中也可以品嘗美食 華航雲端饗宴攜手米香高端出經典菜耕興估 AI 手機相關需求將於下半年更發酵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