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卉軒 / 報導
2021/ 10/ 14 10:37

創新高!九成上班族想當斜槓族 期望力拚年薪78萬

面對突如其來的本土疫情,經濟一度飽受衝擊,導致多數上班族收入減少、財富縮水,但也有人轉個念頭,開始培養跨產業技能,根據yes123求職網今(14)日發布的調查顯示,九成上班族想當斜槓族,比率多於去年的86.2%,更創下四年以來新高,且平均期望能力拚年薪78萬。

 

對於想成為「斜槓勞工」的原因,在可複選情況下,主要依序為:「增加收入」(73.5%)、「工作時間自由」(43.6%)、「怕單一職務被取代,甚至失業」(41.8%),以及「希望工作結合興趣」(39.1%)、「有不斷學習新技能、才藝的機會」(37.9%)。

 

如果想成為斜槓族,平均期望的年薪目標為78.4萬元,換算月薪約為65K;其中甚至有兩成六(25.9%),其實懷抱著「百萬年薪」的夢想。

 

假如可以跨足「兩個(含)以上」的行業,在可複選情況下,調查顯示,主要依序會想加入:「科技資訊」(40.1%)、「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33.6%),以及「醫護與生技」(25.6%)、「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24.6%),還有「文教業」(19.3%)、「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17.9%)。

 

對有成為「跨界人才」意願的上班族來說,心中夢幻的「斜槓族」工作,在可複選情況下,前五名分別為:「YouTuber」(32.8%)、「部落客」(31.8%)、「網拍業者」(30.5%),以及「網站小編」(28.5%)、「直播主」(27.5%)。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擁有多重職場身分,或者專注於單一領域,到底哪一個比較好,其實並沒有定論,勞工朋友應該先檢視自身競爭力,在職涯當中,隨時保持「自我充電」狀態。

 

像是除了利用下班、休假時間補習,考取證照、加強外語、在職進修外,還可以「從做中學」,像是主動爭取參與跨部門專案,或者嘗試換部門歷練。

 

楊宗斌進一步透露,還有「跨領域」思考進修方向,像是處於疫情年,企業積極尋求「數位轉型」,熱門職缺之一的「大數據分析人員」,如果還懂得行銷策略,就能解讀數字並找到目標客群,以最有效率的促銷方式與經費,最終達到銷售量提高的目的。

下班後的舒壓儀式 5招緩解腰痠背痛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403地震上百起餘震不斷 竹科未受影響工研院「2024 VLSI TSA 國際研討會」登場 公布2024 ERSO Award四得主中華電科技減碳!營運與碳排脫鉤 攜手戴資穎為永續而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