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湛華 / 報導
2021/ 09/ 30 17:20

看護工從未到過雇主家 勞檢時「演戲」非法仲介被逮

桃園市阮姓移工2019年來台,卻被查出從未進過雇主家,期間不僅開設職業賭場被逮,還涉及槍械、妨害自由等罪,經移民署桃園專勤隊追查,原來是新竹劉姓男仲介與越籍妻子涉嫌偽造文書、設立人頭雇主助越籍人士來台;劉男夫婦、人頭雇主、非法移工共9人28日被拘提到案,全案依入出國及移民法、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法辦。

 

移民署桃園專勤隊去年查獲看護工越南籍阮姓男子(29歲)在桃園區涉賭場綁架案,並搜出改造槍枝,被依槍砲條例、刑法妨礙自由罪嫌送辦,今年1月又在蘆竹區經營職業賭場被逮,懷疑他透過非法仲介設置人頭雇主,以看護之名取得合法居留權。

 

專勤隊調查,阮男2019年來台後竟從未進過雇主家,僅在勞動檢查時才會出現,配合假雇主演出。專勤隊向法院申請拘票後,28日會同桃園市勞動局再度前往阮男僱主家訪視,將他拘提到案。

 

專勤隊循線追查,得知阮男是透過非法仲介台籍劉姓男子(56歲)及越籍阮姓女子(51歲)夫妻來台;阮女負責為越南同鄉尋找人頭雇主,再由仲介劉男偽造人頭雇主私章及簽名,以此法引入多名移工,足跡遍布北台灣。

 

專勤隊經1年調查,28日持搜索票、拘票,會同桃市勞動局及新竹縣、市政府勞工處,兵分三路執行搜索,在劉男公司查扣筆電、手機及委託合約書等證物,並拘提涉案劉姓夫妻到案;另逮人頭雇主4人、含阮男在內共3名非法移工,還有一名女移工失聯,全力追緝中。

 

專勤隊指出,劉男、阮女、人頭雇主及非法移工共9人,非法向主管機關申請招募及聘僱許可,使無聘僱之意的人頭雇主申請看護工來台,全案依入出國及移民法、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淡水河飄大量魚屍 目擊民眾:昨才下雨應有人偷排毒污同村2青年照顧住院父母 清晨相約外出透氣不幸車禍身亡影/白花悼李昭然法官 士林地院:對不起沒把你照顧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