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09/ 30 11:59

彰檢警打擊濫倒 俞秀端喊話:膽敢汙染國土 加倍奉還

彰化檢警調環平台聯手破獲環保犯罪集團,載運廢木料濫倒在中部四縣市農地和魚塭,合計起訴49人。今天地檢署邀請參與捍衛國土的單位共同宣誓繼續捍衛環境正義,檢察長俞秀端向不法人士及相關集團喊話,膽敢汙染國土,將要他們加倍奉還。

 

彰化檢警調環團隊在彰化地檢署齊聚一堂,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縣長王惠美等人共同刺破黑氣球,象徵戳破犯罪集團「假再利用,真棄置」的謊言,再揭開濫倒地點的圖片,露出彰化縣清淨土地,俞秀端、王惠美等人把圖片丟進網狀籃子,代表掃除犯罪,把環保犯罪集團關進法網。

 

檢察長俞秀端說,彰化地檢署查緝國土犯罪小組透過「檢、警、調、環」聯繫平臺,透過「期前偵查案件研討」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機關跨域協調整合」團隊力量,同時採用科技數位採證系統、通訊監察、I2分析、動態監控系統、熱顯像儀、紅外線顯像儀、火焰/光離子化偵測器、手持式X射線螢光分析儀、透地雷達、地電阻儀、GPS廢棄物清除機具即時追蹤系統無人機、天眼系統、電子城牆、關注車輛辨識系統、動態監控系統等科技設備技術及方法,有效監控犯罪集團並蒐集證據,讓犯罪手法及集團共犯結構一覽無遺,被起訴定罪。

 

主任檢察官王銘仁簡要提出兩件具代表性的國土汙染案查辦成果,一是國內知名肉品廠商的汙泥傾倒案,業者徹底清除乾淨,另一件是日前破獲的端木等多家環保、代清運、貨運、材料業者勾串,從北部、中部各縣市載建築廢材,傾倒在租來的中、彰、雲、嘉四縣市農地和魚塭,重量約2萬5000噸。

 

王銘仁表示,檢警調環攜手破獲端木一案,搜索基隆、新北、桃園、台中、嘉義、高市、彰化、雲林、嘉義等48處,彰檢起訴49人,查扣相關犯罪車輛機具69台(輛),為了對環保犯罪絕對查辦到底,檢方將建議不發還查扣的車輛機具等犯罪工具,要「墊高犯罪成本」,有效打擊業者再犯及其他不法業者想犯罪的意圖。

 

「雙北營建工會都來問,以前都去彰化倒,以後怎麼辦?」環保署督察總隊總隊長李健育表示,去年起就開始有這方面濫倒案件,其實傾倒在農地和魚塭的廢建材都可以做土資,業者卻當廢棄物濫倒,任由廢建材腐爛、發臭,影響環境衛生和安全,廢建材不是不可用,必須有合法去處,環保署將建立後端的處理體系,杜絕濫倒歪風。

 

縣長王惠美說,彰化檢方成立檢警調環平台打擊環保犯罪,「來的人沒探聽清楚,竟跑來濫倒,檢方指揮團隊運用科技偵查破案,一網打盡。」不過後續清理讓環境恢復原貌不但曠日廢時且須付出高額代價,她認為應從源頭遏止才是根本解決之道,縣政府和警方從9月13日到27日查獲35件未依規定運載土方的車輛,罰款逾210萬,違反土地使用規定的地主罰款6萬至30萬元,展現縣政府打擊濫倒的決心。

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淡水河飄大量魚屍 目擊民眾:昨才下雨應有人偷排毒污同村2青年照顧住院父母 清晨相約外出透氣不幸車禍身亡影/白花悼李昭然法官 士林地院:對不起沒把你照顧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