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1/ 09/ 29 12:39

指基捷北北基有共識 林右昌:路線優化不一定再四長會議

針對基隆捷運進度,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表示,就他了解,目前交通部在討論的是細節的部分,包括路線的微幅調整、優化,運量系統的提升。是不是要再開四長會議,他尊重對於交通部的決定,可以開,也不一定要開,可透過和不同縣市的溝通,交通部再做一個政策上的決定,基本上都會符合大家的期待。

 

基隆輕軌去年10月經北北基及交通部共同舉行四長會議,決議升級為中運量捷運,但過了近1年不見動靜,日前還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基隆市長林右昌隔空交火。交通部長王國材前天允諾1個月內確定路線。

 

林右昌說,基隆捷運規畫單位是交通部,很努力溝通協調北北基三個城市,對交通建設的想法。目前大家非常有共識,不管是台北市這一端要採取地下化車站和路線,或者新北市汐東段的規畫,或基隆市這邊整個的需求,在上一次的四長會議都有達成共識。

 

林右昌表示,目前交通部在討論的是細節的部分,包括路線的微幅調整、優化,運量系統的提升,及汐東線和基隆捷運銜接介面的問題,還有機場設置的地點廠址,及後續經營管理維運的課題。

 

林右昌指出,過去基隆捷運延宕20多年,在他任內可以大幅往前推進,是可喜可事情,也是基隆市民所期待。

 

林右昌說,上次四長會議基本上共識都有了,各城市提出的問題交通部也都非常的重視,是不是要再開四長會議,他尊重對於交通部的決定,也可以開,也不一定要開,可透過和不同縣市的溝通,交通部再做一個政策上的決定,基本上都會符合大家的期待。

 

有基隆人擔心基隆捷運會不會無族而終?林右昌回應,目前規畫基隆輕軌成為基隆捷運,已從輕運量提升為中運量系統,和當初的規畫不可同日而語,工程時間會比較長,工程難度和經費也都會增加,並沒有延宕的問題,而是規格完全不同。在基隆端經過的區域,思考的也和以前不同。

 

林右昌強調,現在的規畫方向及採取的形式,都是對基隆、台北、新北來說,整體的區域發展最有利的選項,大家一起來努力,一定可以符合大家的期待,發揮最大的效益。

 

林右昌說,目前的基隆捷運規畫和以前完全不同,以前是基隆自己在談,規畫自己在做,規畫規畫永遠都在規畫,現在不同了,中央編列經費,還有跨縣市的共識,這幾年大幅進展,現在推動基隆捷運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

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麥寮新科鄉長許忠富就職 以謙卑心發展麥寮成為閃亮珍珠關刀山大地震百年周期將至?楊文科提醒做好防震措施彰化雜木堆置場又失火 連燒17小時空氣品質拉警報台中有幼童被老師拿剪刀恐嚇? 議員帶家長討說法 警方也介入調查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