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1/ 09/ 29 08:26

友善釣法三原則 注意台灣五大毒魚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推廣友善釣魚,委託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辦理友善海釣推廣活動,帶領民眾海上體驗。海大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嚴佳代說,台灣四面環海,但還是很多人對魚不了解,像台灣有五大毒魚,可能不小心會釣到有毒、稀少或太小隻的魚種,都要放回大海,才能釣得安心、吃得安心。

 

友善海釣推廣活動共分為5場,昨天起從基隆開始、到離島澎湖、台南、以及台中,另外安排一場釣客線上培訓活動,廣邀愛好釣魚的老手與對海洋守護有熱情的海釣新手,每場活動皆包括海釣安全講座、食魚教育課程以及海釣體驗活動。

 

海釣船上架一整排的魚竿,只見揚竿,捲線聲此起彼落,當大家看到魚被釣上來的瞬間都快樂得喊「釣到了」,但可不是每尾魚都可以帶回家吃,享受釣魚的樂趣就已足夠。

 

海釣專家說,鰻鯰就不適合帶回,因為有毒,背鰭及胸鰭都有毒刺,被刺傷嚴重時甚至會休克,要非常小心,這種魚在台灣毒魚排行榜名列第三名。還有一些不常見的白頸赤尾冬、海緋鯉,因為太小,拍完照後,通通放回海裡。

 

海大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嚴佳代表示,出海海釣讓民眾了解基礎海釣知識、正確的釣魚穿著、釣具組、當季魚獲、釣點、海釣安全注意,以及透過食魚教育讓民眾了解在地當季的魚種,並傳遞永續海洋保育概念,透過船長專業的講解了解海釣過程、海象、潮流及漁獲處理。「釣魚是休閒、是運動、是耐心與等待、等待有可能落空」。

 

海洋保育署與海洋大學合作,由海大協助辦理成立「海釣推廣專案辦公室」,執行 友善海洋推廣教育計畫

 

海洋保育署表示,海釣魚活動雖然是一項非常普及的休閒活動,但每年仍然發生許多釣客意外以及破壞環境生態的釣魚行為,在全台各區域辦理海釣系統性教育推廣活動,建立民眾對於海釣的正確意識,讓海釣成為台灣民眾普及的休閒活動。

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