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賢 / 報導
2021/ 09/ 28 16:36

影/若再遇陳柏惟台語質詢 邱國正:不要緊盡可能備詢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昨啟動立院口譯機制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但雙方對於台語傳譯與否看法不同,爆發口角。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今表示,將暫緩執行通譯服務,加強溝通後再施行,對此邱國正今於立院受訪時回應,「沒有意見」,至於未來若遇陳柏惟繼續用台語質詢?邱國正則說,「不要緊,就盡可能來備詢」。

 

邱國正表示,昨天的事件是個誤會,他也跟委員委婉講,要透過傳譯,沒有不可以,但時間「8+2」分鐘,如果透過傳譯就佔據了時間,無法增加,「想說來研究一個交流溝通工具,沒想到會搞成這樣子」。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指出,希望部長冷靜之後,可以體會多元文化之美,「那時候部長或許會變得柔軟一點」,邱國正則回應,「我覺得我很柔軟阿,盲點我不知道,我沒有刻意要對誰」。

 

至於陳柏惟昨在臉書上說,「如果阿公阿嬤聽不懂華語看不懂字要怎麼做全民國防?」邱國正說,不知道此說法,不了解狀況。

 

記者提問,立法院取消通譯,若未來再遇到陳柏惟繼續講台語要怎麼面對?邱國正說,「不要緊,就盡可能來備詢」,至於是否用中文答詢?邱國正說「當然講國語」,對於是否用台語?邱國正則表示,「我幹嘛用台語,交通工具大家各有各熟練的工具」;記者追問是堅持用國語?邱國正說,「沒有堅持,我本來就用國語」。

 

邱國正也說,不管聽不聽得懂台語,就跟英文一樣,寒暄可以,但假如要正式會談,這有個規則,要透過傳譯。至於自評台語如何?邱國正則表示,「從來不給自己等級」。最後面對記者以台語提問「這樣跟你講話,聽得懂嗎」,邱國正也以台語回應,聽得懂,「但是麥安內啦」。

影/主席來演舞台劇!柯文哲:答應就後悔到現在地方謠傳台南市長黃偉哲入閣? 黃偉哲親上火線回應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