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1/ 09/ 28 13:30

影/你看不到我、看不到我...烏賊「隱身術」令人讚嘆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館長焦傳金8月1日上任。受疫情影響,科博館選在9月28日教師節舉辦「科學家見面會」介紹這位「與烏賊戀愛的男人」,他以生動的短演講解析海洋中的靈長類,用影片、生動的科普語言分享烏賊、軟絲的變色絕技,讓觀眾聽得拍案叫絕。

 

焦傳金的專長是視覺神經科學、視網膜神經生物學、動物行為學,曾經帶領學生解謎「軟絲」溝通行為,把軟絲的頭、觸腕、鰭、身體的顏色變深或淺,分析歸類有27個單元,解析軟絲的快速變換體色排列組合,能傳達「我愛你」或「打贏了」等訊息,解開軟絲溝通「謎語」,登上國際期刊,也被國外媒體大幅報導。

 

焦傳金介紹頭足類動物2億5000萬年前就存在地球「可愛又療癒」,有厲害的大腦非常聰明,擁有三項絕技「偽裝行為」、「溝通行為」、「決策行為」。

 

現場播放一段1分08秒的烏賊「擬態影片」讓觀眾大吃一驚,能瞬間偽裝成水草珊瑚,因身體有幾十萬個色素細胞,透過神經系統自然融入背景,特別在第35秒慢動作回放,讓觀眾見識頭足類動物的千變萬化。

 

今年52歲的焦傳金原本擔任清華大學教務長、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今年起借調科博館。前館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在今天的見面會擔任引言人,頗有「交棒與傳承」的意味。

 

科博館創立35年,邁入第36年,焦傳金說,科博館有很多光榮的歷史,吸引很多學生、家長、親子觀眾群,面對資訊爆炸和社群發達,科博館現在需要轉型,希望能吸引「全民觀眾」有科學素養,對科學有興趣,展場和活動要更多元化學習科學新知。

 

焦傳金分享,就任2個月後觀察,要帶領35年的科學大船轉彎是挑戰,需要時間,他給自己2年時間希望實踐「全民觀眾」的科博館。

 

從小就熱愛海洋生物的焦傳金,還特別去學潛水,博士指導教授熱愛潛水,才加入實驗室,研究所時期每年都去澳洲大堡礁潛水,研究各式海洋生物,在美攻讀博士後進入伍茲霍爾海洋生物實驗室擔任暑期研究員,開啟他對「頭足動物」的研究生涯,至今有21年時間。

 

在美期間他又赴哈佛大學醫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焦傳金形容,「瞬間從繽紛的珊瑚礁世界,變成冰冷的暗房實驗室研究視網膜」,在清大帶領兩個研究團隊,一個研究視網膜神經科學,另一組就是頭足類實驗。他說,頭足類烏賊、軟絲也是高度視覺神經動物,「視覺」是串起兩個領域的主軸。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