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巧璉 / 報導
2021/ 09/ 26 20:06

高雄舊車站光雕秀展現夜晚風情 民眾感受不一

高雄市政府為歡慶高雄舊車站回娘家舉辦系列活動,今晚高雄驛共有3場光雕秀,長度約為6分鐘,觀賞民眾對光雕秀感受不一,有人覺得有呈現出舊車站的記憶與精髓,也有人表示有些失望。光雕秀由曾製作澳門光影節、萬金教堂光雕秀的高雄在地光雕技術團隊,以及雲門舞集御用影像設計師王奕盛共同操刀。開場時工作人員說,光雕秀主題為「RETURE」代表返鄉及蛻變,象徵高雄這座城市經過19年後的願景,及高雄即將起飛。

 

光雕秀開場時出現許多人很熟悉的車站廣播「各位旅客高雄站到了.......」,藉由這樣的廣播帶領民眾進入這座老車站的過去,站體也出現巨形齒輪,彷彿走進時光隧道。

 

光雕秀在多處呈現火車行駛的流動感,搭配上音效,相當動感。光雕秀全長約6分鐘,結合光影、老照片與字幕,其中一幕是舊車站被投影上「高雄車站」後,又出現「高雄願景館」等字樣,象徵這座車站從過去的載客功能成為城市博物館,在19年前群眾送走最後一班列車後,高雄舊車站轉變為城市願景館,經歷過兩次搬遷,今天回到城市中軸線,繼續屹立於原地。

 

民眾看完光雕秀後感受不一,一位七旬伯伯說「不太漂亮耶」,車站還有許多工程的架子,破壞了美感。20多歲聶先生認為,作品有呈現出高雄人老記憶,尤其是老照片與列車影像讓人回到過去。

 

陳姓大學生也認為,光雕秀呈現效果不錯。全家總動員出席的陳先生則認為,本來以為能看到更多回憶,但大多只是聲光效果。葉小姐說,車站最上方的投影燈太亮、工地裡的部分設備遮蔽了觀賞視線,有些可惜。在活動現場有許多等待的民眾討論著老車站的舊記憶,也有父母向孩子解釋這個車站保留下來的意義。

 

與光雕秀設計師王奕盛熟識的建築師趙建銘說,他想要替王奕盛喊冤,昨晚高雄驛的正面(中山路與建國路口)打燈,在網路上引起「紙紮屋」話題,當初設計就是在車站背面投影,今晚的3場光雕秀也都在車站呈現。因正面的廣場太小,無法容納民眾觀賞。後續與高雄市政府討論,市府希望正面也能有光雕效果,製作團隊昨晚只是測試階段,「那些色塊不是設計師的作品,只是在測試階段,測試時都會打上比較亮的燈光。」車站正面的光雕作品目前尚未完成,設計後還需與市府討論,估計還要1至2周才能定稿。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