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燕華 / 報導
2021/ 09/ 23 14:03

影/「馬上通報女兒或許不死」太魯閣號開庭家屬哀訴

0402太魯閣號撞車出軌案今天在花蓮地方法院續審包商李義祥肇事逃逸、過失致死等罪,傳喚台鐵人員等3名證人,證實李事發後打電話給台鐵人員,但未撥打119或110求助。罹難者家屬哀訴,「如果李義祥第一時間叫救護,也許我的女兒就不會死了」。

 

今天傳喚3名被告為台鐵花蓮工務段施工主任熊德育、工務段主辦工程司潘堂益,潘同時也被起訴過失致死等罪,因一人為吊車公司施姓負責人。事發當天,李義祥曾打電話告知熊、潘出事了,但潘未接到電話;施則是接到李電話要求派吊車到現場處理。

 

熊、潘證稱,曾在施工LINE施工群組告知有緊急狀況要通報兩側崇德、和仁車站人員,也已告知車站電話。潘堂益還說曾配發2支無線電給東新營造,借據由李義祥簽名,就是為了緊急狀況可即時透過無線電聯絡兩側車站。

 

熊德育表示,當天上午9時30分接到李義祥電話,告知火車擦撞工程車,要他去幫忙處理,他以為只是邊撞,不知道那麼嚴重;他趕到現場後曾問事發經過,李義祥說車子停在那邊沒有煞車就滑下去,未說有施工。

 

潘堂益證稱今年1月該工區施工便道就發生過預拌混擬土車輛過彎時熄火卡住,也是由李義祥找來怪手,以鋼索拖動。

 

李義祥律師曾炳憲說,0402當天,李義祥以最快時間通知台鐵人員熊德育,有風險轉嫁概念,台鐵應該馬上啟動標準作業流程做後續處理,難認李義祥有不作任何救助、救援的故意。無線電借用人為東新營造,未配發給李義祥,證人所述錯誤。

 

蒞庭檢察官林于湄指出,李義祥打電話給不具救災救護專業的台鐵人員,對維護交通安全、減少死傷沒有實質幫助;被害人委任律師認為李義祥不把火車可能撞上放在心中,只想自己的車,撞車後未察看、也沒有撥打電話通報110、119求助,通報台鐵人員也是說得輕描淡寫,未盡到作為義務,有不作為殺人的未必故意,責任非常重大。

 

對於李義祥律師辯護「第一時間通報台鐵」,罹難者家屬陳媽媽直言「完全不能接受」,她表示,小女兒被壓在座位下時還有意識,送醫途中才沒了呼吸,「如果李義祥叫救護,或許我的女兒就不會死了」。

 

當時也在車上的陳先生全家人2死4傷,他質疑用怪手拉車已成李義祥處理的SOP,事發後李還叫來兩輛吊車「要滅證嗎?」黃姓家屬痛批李義祥完全不通報根本蓄意殺人,怒喊「還我孩子的命來」。全案將於28日續審。

助理胞弟違規收兩罰單 議員叫警說明?三重分局回應了影/昔戰友鼻酸落淚 士院追思故法官:對不起沒把你照顧好影/台中勤美誠品險遭縱火 英勇保全壓制畫面曝光無業男偷6宮廟金爐燈座賤賣 廟方痛罵「會有報應」影/男無照騎車後座未戴安全帽 汐止警追1公里 罰他12萬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