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1/ 09/ 22 21:12

為溪流遮陽守住17℃ 廢耕地造林串起「國寶鮭」棲地

櫻花鉤吻鮭長年生存在17度以下環境,需要森林為溪流「遮蔭擋陽」維持低溫,但重要棲地大甲溪上游數十年來遭農藥、生石灰破壞土壤酸鹼值,不利林木生長。林務局近十年找到耐旱、耐貧脊、耐鹼性樹種,如台灣扁柏、高山櫟,預計明年前利用廢耕地完成1.3萬棵植樹,用森林串連起「國寶鮭」棲地。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長張弘毅說,櫻花鉤吻鮭許多重要棲地溪流旁邊都是裸露地,過去甚至是農地,但農藥汙染溪流將危及櫻花鉤吻鮭生存,像羅葉尾溪早年因農民施肥加強地力,導致土壤變酸,後來改種高麗菜撒石灰,土壤又變鹼性,根本不適合林木。

 

張弘毅表示,十年前尋找很多適合當地海拔的樹種,如台灣櫸木,但近五年發現土壤鹼性太嚴重,經常長不好,現在改種更耐旱、耐貧脊、耐鹼性物種,終於找到台灣扁柏、高山櫟、台灣雲杉、森氏櫟等,現在都長得不錯,但土壤長期遭破壞,要恢復為適合森林的弱酸性還需要很長時間。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過去調查同樣海拔位置,有陰影就可降低2至3度,櫻花鉤吻鮭適合生存在17度以下,繁衍時甚至要低到10度,若溫度升高,復育及繁殖率都會減少,因此森林為溪流帶來陰影,對櫻花鉤吻鮭的保育相當重要。森林落葉掉到溪流,變成水生昆蟲的有機質,櫻花鉤吻鮭又能吃昆蟲長大,森林、溪水、櫻花鉤吻鮭形成緊密生態系。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