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1/ 09/ 21 17:27

保育員薪情苦 高市府:攜手台北、新竹意見 向中央反映

照料動物的保育員面臨低薪、危險加給多年未調困境,高雄市長陳其邁今與觀光局長周玲妏討論此事,觀光局表示,近日會與台北木柵、新竹市立動物園聯繫,整合其他公立動物園意見,一起向中央反映保育員危險加給合理性議題,希望能促成改變。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目前休園改造未對外開放,工作人員依然堅守崗位,下午2點30分左右,保育員陳廣鴻忙著張羅3頭獅子晚餐菜色,包含全鴨、羊肉、豬肝等,細心地挑去尖銳骨頭,也會用心觀察糞便等,讓獸醫掌握動物健康狀況。

 

下午3點30分許,陳廣鴻放好食物後,開啟外場和內舍之間的門,讓公獅「大哥」進內舍用餐。38歲陳廣鴻當保育員8年,去年接手照顧獅子,朋友聽到他工作是照顧猛獸當下反應通常是「太酷了!」他說,和獅子相處久了,有了默契與互信,就不覺得可怕。

 

33歲陳永仁當保育員快4年,負責照料紅毛猩猩等靈長類,目前薪水34K,扣掉4千元房租,生活要省吃儉用。他說,同時期進壽山動物園工作的保育員,有幾人跳槽到台北木柵動物園,台北生活費雖高,但北動有提供宿舍給保育員,是一項誘因。

 

許多人透過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認識狐獴,對牠逗趣萌樣印象深刻。壽山動物園保育員陳裕琪是狐獴的保母,他和園方團隊一同為狐獴設計出更有趣的生活環境,規畫地洞等,也將麵包蟲放進球特殊球型容器中,讓狐獴可以邊玩球邊享用麵包蟲。有時是將飼料放進廢棄電扇中,道具取名為「風火輪」,狐獴透過轉動就能吃到飼料,一看到陳裕琪搬出道具,狐獴就知道點心時間到了,相當興奮。

 

陳裕琪與狐獴家族相處2年多,已建立一套管理心法,他會以響板聲音吸引狐獴注意力,並餵麵包蟲當獎勵。陳裕琪說,狐獴剛到壽山動物園新環境時,到了收舍時間還玩到收不了心,為讓狐獴養成規律作息,發展出聲音管理方法,當彼此產生信任後,狐獴聽到響板聲,就會乖乖地經由通道回籠舍。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