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瑞芬 / 報導
2021/ 09/ 21 15:37

1400年前月餅新疆出土 唐人過中秋要吃出花樣來

今天是中秋節,1400年前的盛唐已經流行過中秋吃月餅,據新疆博物館館長於志勇指出,保存在館內的「寶相花」月餅,不僅展現唐朝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還驗證了中秋時令、節日文化已在西域普及。

 

「寶相花」月餅1972年出土自新疆吐魯番阿斯塔那230號古墓,是1400年前的唐代月餅,也是考古領域唯一月餅式食物文物。

 

「寶相花」月餅直徑有7.5公分,月餅中心由兩組聯珠紋組成,並環繞有一周連瓣紋;外側裝飾好似松針紋,蓮瓣紋圖案紋路完整。專家指,寶相花似花非花,是綜合多種花卉想像出來的形式,寓意吉祥,在唐朝非常流行,各階層人士都喜歡使用。

 

歷經千餘年,唐代月餅至今保存完好,仍然能勾人食欲,但更多人想知道,裡麵包的是什麼餡料?不過,新疆博物館館方表示,目前檢測技術還不具備直接檢測月餅餡成分的條件,不過估計餡料可能有棗子、核桃葡萄和果仁。

 

新疆因為沙漠、戈壁較多,在極度乾燥的的氣候條件下,麵食可以迅速脫水而不易腐爛變質,且因埋藏地下,與空氣隔絕,也不易氧化,至今得以保存完整。

 

吐魯番阿斯塔那墓出土的除了月餅,還發鮮有三個來自唐朝的水餃,長6公分、寬2.3公分,餃子形狀如月牙,皮兒很薄,內有餡,與目前吃的水餃並無二致。另外還發現八瓣花紋點心,採用捏製、模壓製成。

 

專家分析,說明唐代的飲食追求不僅是吃飽,而且要吃出花樣來;麵點製作不僅是做熟,而且有了審美情趣的追求。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