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1/ 09/ 17 15:02

4滯洪池設綠能電廠今啟用 每年提供逾2萬戶用電量

2019年經濟部推動滯洪池工程,台糖無償釋出262公頃土地建置10座滯洪池,金仁寶集團旗下台康日能公司斥資30億元,分別在嘉義縣、高雄及彰化興建4座滯洪池太陽能綠電電廠,面積130公頃,總建置容量62MWp,是全台最大滯洪池浮力式光電廠建置投資案,上午在嘉義縣義竹鄉溪墘滯洪池畔,舉行4座綠能電廠總啟用儀式。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能源局長游振偉、嘉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台糖總經理王國禧、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台康日能母公司康舒科技董事長許介立,以及在地義竹鄉長黃阿家、布袋鎮長陳鳳梅等地方人士參加。

 

沈榮津說,為因應明年綠電併聯發電,政府超前部署,提供綠電給企業,除全台最大滯洪池水面型光電廠投資案,還有進行中的漁電共生,離岸風電等,他當場指示游振偉加強宣傳綠電建置成果,幕後建置辛苦過程,讓人民知道,尤其年底就要舉辦公投。

 

4座滯洪池浮力式太陽光電廠,分別位在嘉縣中埔鄉公館、溪墘;高雄典寶區、彰化萬興四放,4座綠電廠總建置容量62MWp,總計發電數為1年8295萬7393度,每年可減少碳排4萬3883噸,可提供2萬2817戶1年用電量。

 

嘉縣繼去年10月公館滯洪池光電廠啟用,上午再啟用溪墘滯洪池光電廠,兩處光電廠建置容量合計25MWp,投資額約12.5億元。2018年823大雨,造成義竹鄉、布袋鎮嚴重災情,水利署用台糖地闢建溪墘滯洪池,解決沿海淹水,滯洪池除發揮滯洪治水功能,還提供發電、生態休閒功能「一地多用途」。

 

翁章梁說,滯洪池解決淹水,光電提供綠能乾淨能源,土地一兼二顧,感謝中央對嘉縣綠能支持,活化土地價值,台康公司承諾營運後,將優先聘用在地人員,促進就業。

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影/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 「台灣阿嬤」險遭竊影/祈雨成功!石門水庫集水區小降雨 水位回升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