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苡葳 / 報導
2021/ 07/ 27 18:47

影/稻草人假鬼假怪! 藏身田間「驅瘟疫」又應景中元

距離中元節不到1個月,雲林縣西螺鎮大新里一處農田應景主題,陸續擺「黑白無常」、「牛頭馬面」等造型的稻草人偶,田主王志傑說「阮朋友的出頭啦」,每具人偶表情超到位,趣味十足也具防盜防鳥功能,網友打趣說「農民比創意」、「鬼月會嚇死人吧」,附近民眾說,「沒做虧心事,沒什麼好怕的」認為其實頗有疫情解悶效果。

 

模擬真人身形、一比一打造的稻草人偶,出自農田主人王志傑的張姓好友之手,起初只有2具鬼怪稻草人,2、3天後又增加1至2具,目前農田裡已經有5具「大人、小孩」等比例的人偶。

 

「頭一次看到有挫到,但常常經過就習慣了」對面的農民說,大多農民的生活很平淡,加上今年疫情升溫,想出門也不行,悶很久了,看到有人做這種「尪仔」,很有會心一笑的效果,抱著輕鬆娛樂的心情,就沒什麼好怕。

 

王志傑將種有辣椒、玉米、空心菜等作物的6分多農田,委請張姓朋友代管,「可能他也悶壞了」張男便動手做起稻草人,先是鬼怪,再來是黑白無常,這兩天剛完成牛頭馬面,逼真到身邊的人看到先被嚇一跳,但最終對他的手技嘖嘖稱奇。

 

王志傑說,張男想法很多,每一具人偶平均花1小時製作,認為這有「驅趕瘟疫」的含義,且不只這5具人偶,他還計畫要做文武判官,刻畫中元節相關素材,融入農田地景中,可以防止有心人士偷採菜,也有防鳥啄食功能,但會不會嚇到人?王說「做虧心事才會怕啦,沒做虧心事,不怕!」

 

林佳新巡田時常經過這處農田,多日前他發現後拍下幾張照,並在個人粉絲專頁發文,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說「被農作耽誤的藝術家」、「太有創意!雲林縣農業局、文化觀光處有沒有考慮辦『稻田裡的萬聖節』」。

 

林佳新說,他每發完一篇文,隔天就會多出新的稻草人偶,心想創作者應該是因爲疫情苦悶太久了,能如此苦中作樂也不錯,娛樂自己和大家,放鬆緊繃的身心,重要的是有防盜效用,一兼二顧。

 

至於如果嚇到人,會不會有涉違社會秩序維護法?警方表示,如是在自家農田裡並不涉法;根據社維法第63條第6款規定「蒙面偽裝或以其他方法驚嚇他人有危害安全之虞者」,違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