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羽耘 / 報導
2021/ 07/ 27 15:26

幼孫哭問「為什麼不理他」 確診嬤曾害怕回不了家 

家庭群聚感染,最害怕的是同住家人被迫分離,各自抵抗病毒。一名67歲的確診阿嬤需插管治療,過度害怕病情而情緒變得低落,治療過程中與家人視訊通話,也曾透露害怕回不了家,過度不舒服時無法常通話,年幼的孫子因不懂哭鬧,問「阿嬤為什麼不理他」,讓一旁的護理人員忍不住落淚。

 

林口長庚醫院專責病房護理師曾翠虹今天分享疫情下的病房故事,今年6月長庚收治一名確診阿嬤,她的同住家人包含兒子、媳婦都染疫,與家人分隔讓阿嬤心情受到打擊。

 

阿嬤到醫院治療後呼吸變喘,醫師準備進行插管治療。曾翠虹說:「阿嬤知道她要插氣管後,就一直沉默不語、情緒低落,我們可以感受到害怕、無助。」整個人失魂不語,只是一直緊握著自己的手機。

 

在一旁的曾翠虹協助阿嬤和二女兒連繫,只見她難過的跟女兒說,「好害怕自己回不了家。」為了讓阿嬤與家屬放心,醫護人員在進行插管前,也利用手機視訊聯絡家人,阿嬤和孩子一起聽取醫師建議,大大減少不安感。

 

阿嬤接受插管治療後起初的狀況不是很好,曾翠虹因而主動建議,請家人開設群組,固定每天晚上8點半一起聯合視訊,給予她鼓勵。

 

有幾次阿嬤身體過於不舒服,沒醒來視訊,讓家人都很擔心,年幼的孫子更是不理解,一直哭著問:「阿嬤為什麼不理我。」這讓一旁的曾翠虹也忍不住眼淚,但她打起精神告訴阿嬤的家人,鼓勵與關心阿嬤都收得到。

 

經過醫療團隊的盡力照護,和家人不斷的視訊鼓勵,阿嬤的病情終於逐漸好轉,7月17日最後一次篩檢呈現陰性,近日可望脫離紅區病房。

 

曾翠虹說,看到阿嬤病情的轉變,自己心情也跟著上下起伏,好轉後自然也很高興。她表示,自己也是別人的女兒,將心比心,在照護病人時,「我們除了照顧確診病人,也要讓他們的家人安心才是。」

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