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睿 / 報導
2021/ 07/ 27 15:14

影/宅男趁疫情網路搞詐 買家、賣家都成肥羊牟利18萬

彰化縣周姓男子利用三級警戒期間,網路交易發達,涉嫌在今年5、6月間,在臉書開設假賣場,以低價販售二手商品,並同時假裝買家,向其他賣家買貨,若有買家在他的賣場買貨,他會以拖延不出貨,或是要買家將錢匯款到其他網路賣家的帳戶內,他再假裝買家向賣家要求退貨,以詐得現金,周以此方式不法牟利18萬餘元,刑事局中打在19日循線帶回周,周承認涉案,彰化地檢署依詐欺罪訊問後請回。

 

據查,彰化縣周姓男子(19歲)有詐欺前科,涉嫌在今年5、6月間,在臉書的拍賣平台,開設賣場,販售二手公仔、電腦、耳機等商品,但周手上其實沒有相關的二手商品要販售,只是拍攝照片取信買家,若有網路買家聯絡要購買,他就會要求買家以「先匯款、後出貨」的方式交易,以詐得買家的貨款。

 

周姓男子除了不出貨騙貨款之外,他有時也會在網路尋找其他正常的二手賣家的商品下標,然後邀賣家提供匯款帳戶後,他再將該賣家的帳戶,提供給在他的賣場購買商品的買家,要該買家匯款,等買家匯款後,他再跟賣家說要退貨,以詐得買家的貨款,並造成正常賣家的帳戶遭檢舉而變成警示帳戶。

 

刑事局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第二隊、台中市第三警分局在今年5月底,透過165反詐騙諮詢平台分析後,查出周姓男子涉案,經報請彰化地檢署忠股檢察官指揮,19日收往前往彰化縣溪湖鎮抓人,查扣手機、存摺簿、金融卡等贓證物。

 

中打調查,遭周詐騙的有19人,涉案金融帳戶有9個,其中7個屬於正常賣家的帳戶,另外2個則是周向朋友所借,用來提供給買、賣家匯款、退款之用,不法獲利約18.7萬餘元。周在警詢時,承認涉案,案經彰化地檢署訊問後請回。

 

刑事局提醒,網購應注意商品單價是否低於行情,多留意網路接觸的對象是否可靠,另網路買賣物品應避免透過 Line、messenger私訊,或其他非官方的交易管道私下交易,更要注意切勿輕易提供個人帳號給他人,在收受他人匯款之前務必確認款項來源,以免無意間落入「三方詐騙」的陷阱。如有疑似詐騙訊息,可撥打警政署16 反詐騙諮詢專線,保障權益。

影/新竹男搖身一變成化學專家 隱身民宿調製合成大麻素影/恍神?高雄三寶開車自撞分隔島 監視器、路燈正中擊落影/阿嬤拄拐杖站路口不敢過馬路 新北警開罰多輛未停讓汽機車影/高雄男酒吧遇臨檢狂奔 光腳跑百米曝通緝影/台中行人不走斑馬線被車撞頭眼受傷 警還要開罰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