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1/ 07/ 26 13:54

高雄子弟交通部長王國材見證帝冠車站回巢 滿心感動

高雄市中博高架橋已在4月5日拆除完成,高雄車站帝冠建築「願景館」今啟動復位工程,高雄子弟交通部長王國材與工程單位共同見證老車站建物回娘家,直呼感動。今天開始向北挪移4.8公尺後,預計在8月21日啟動向西挪移57.86公尺,9月26日遷移至永久位置,明年1月完成永久定位。

 

王國材說,當年決定把帝冠車站留下的決策者相當有遠見,讓屬於城市的共同記憶延續,見證高雄變遷的地標建築繼續承載城市演進與脈動。重大交通優先是高雄市長陳其邁四大施政優先主軸之一,王提到,他與陳其邁常有討論,未來高雄跨年活動可能在新站區舉行,除了鐵路地下化,捷運黃線已獲交通部核定,高雄捷運北延、南延中央也會全力支持。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高雄帝冠車站興建於西元1941年,已有近80年歷史,2003年被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指定為歷史建築,因其位於鐵路地下化後的高雄新車站施工範圍,鑑於帝冠車站具歷史意義,鐵道局規畫保留,2002年先新建高雄臨時站取代帝冠車站營運功能,2002年8月16日展開為期17天第一次挪移工程,創下全台最大文物搬遷紀錄。

 

總重約3500公噸老建物遷移是大工程,每個環節要精準計算,第一階段提升工法5月間已完成,接著是沿線布設移動基樁、小滾輪,今啟動復位工程。

 

王國材、立委李昆澤、鐵道局代理局長伍勝園等人,今一同見證高雄車站帝冠車站啟程回家。王國材說,2009年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正式啟動,當時他是高雄市交通局長,他與高雄車站的緣分甚深,他讀雄中時是糾察隊,常在火車站進出,車站是他高中生活的重要回憶,帝冠車站更是所有高雄人共同回憶,「能見證它回家覺得振奮,許多美好回憶浮現腦海中」。

 

高雄新車站工程進度如火如荼推進,除了重頭戲高雄帝冠車站挪移定位回娘家,明年9月車站站東道路開闢,接續還有兩棟鋼構大樓、天棚興建及地面景觀工程,目標是2025年完成高雄車站整體工程,讓市民見證新高雄車站願景逐步實現。

 

李昆澤說,走過19個年頭,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全線通車「大工告成」,帝冠車站終於要回家,這是屬於高雄市歷史性一刻,也是高雄人的驕傲。

 

新車站不只是高雄地標,兼具交通、商業、景觀等功能,王國材指出,高雄車站將融合設置國道客運轉運站、市區公車站,並興建10層樓商業大樓、11層樓旅館大樓。未來高雄車站除了是轉乘機能完整的交通中心,在「市民廣場」理念下,定位為全天候開放車站,串連車站周邊形象商圈,讓車站不只是車站,更是高雄綠屋頂,也是高雄經濟之心。

 

對高雄願景館回娘家,市府、鐵道局將規畫一系列活動,將邀市民參與這值得紀念時刻,也喚起市民對城市的情感與記憶。

影/立院三讀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案 盼落實行人交通零死亡願景影/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審議案 正反雙方場內場外對立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許光漢、朴敏英搶先體驗!FENDI Peekaboo個性化訂製影/首度同台!苗博雅再開示 統神喊「哇 好有道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