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7/ 23 19:11

慶欣欣鋼鐵大火冒濃濃毒煙 如人為過失最高罰500萬

彰化縣伸港鄉全興工業區慶欣欣鋼鐵有限公司今下午2點6分發生大火,疑1樓2台作業機熔鐵時機台突然燃燒,火勢延燒廠區,彰化縣消防局動用泡沫車水線搶救,4時32分控制火勢,但廠區仍殘火處理,幸好上百員工及時疏散未造成傷亡。彰化縣環保局也派員前往稽查,如果查出空汙超標且有人為過失,可處10萬到500萬元罰鍰。

 

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副大隊長黃琮棋說,起火廠區為鋼鐵相關製造業,初步了解工廠一樓有六部機台,其中有1至2個機台起火,每部機台都有600公升重油,現場濃煙很大。因每部機台都有重油,燃燒能量很大,消防局透過泡沫壓制火勢,經出動消防車20多輛、消防人員超過30人。

 

重油燃燒瀰漫惡臭濃煙,多少帶有毒性,彰化縣環保局派員前往稽查,彰化縣環保局也調派空氣品質監測車到場進行空氣品質監測,由受颱風環流影響,風向吹北風,濃煙影響伸港鄉與和美鎮等地區,空氣汙染濃度瞬間衝升到紅色警戒,燒了1個小時,下午3點6分衝到高值達178ug/m3,直到下午4點30分過後火勢控制,濃煙減少,汙染濃度降至30 ug/m3以下。

 

環保局長江培根說,現場進行24小時戴奧辛氣體檢測採樣,查出火警原因若因人為過失造成,將依採樣化驗結果作為裁罰的標準,輕者10萬最重500萬元罰鍰。

 

慶欣欣鋼鐵有限公司是台灣鋼鐵集團旗下的電爐煉鋼廠之一,也是上櫃上市的鋼鐵廠,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指出,今年5月31日,慶欣欣鋼鐵廠有2名員工檢查工廠機具滑輪故障,操作過程不慎被高溫燙傷成重傷住院,7月5日另有1名員工以吊車進行天車連接鋼樑維修,疑因吊車吊籃移動不慎,從高處墜落過世,7月11日,又有1名員工工作時被夾傷住院治療,公安事故接連不斷,她昨天要求勞工處要加強稽查與輔導,沒想到今天又發生火災。

 

彰化縣政府勞工處長柯呈枋指出,慶欣欣牽涉的工安問題由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稽查,縣府勞工處會調派工安輔導團加強宣導,輔導業者改善工廠作業環境,加強人員管理和機器操作熟練度,降低工安意外。

台東馬偕河堤道傳爆炸聲?1轎車火燒車意外無人傷亡影/高雄男路邊停車遭店家槓上 不給停!警依這條開紅單影/驚悚一瞬間!中壢男騎自行車男直行 遭闖黃燈客運擦撞摔地影/越南失聯移工台中無照闖紅燈影像曝!台體大學生被撞倒生命垂危影/彰化資源回收場大火 消防局出動機器人 4小時撲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