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敏姿 / 報導
2021/ 07/ 23 13:08

中資採集基因數據 英議員憂心淪為中共軍方所用

路透引述英國一位資深議員指出,英國應該對一家中資華大集團(BGI Group)通過產前檢測收集數百萬婦女的基因數據感到擔憂。該公司與大陸軍方合作開發這些檢測,並在世界各地收集基因數據,用於研究人口特徵。

 

「當數據離開英國時,我總是擔心。它應該得到在國內會得到的尊重和隱私保護,而令人擔憂的是,可能並非如此。」英國議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說。

 

他續稱,中資基因組學公司和大陸軍方之間的關係,與英國或實際上在許多其他國家通常所想像的不一致。

 

在英國以NIFTY品牌銷售的無創產前檢查(NIPT)網站上的隱私政策稱,當收集的數據與大陸的「國家安全或國防安全直接相關」時,可以共享。

 

華大集團表示,從未被要求、也從未出於大陸國家安全或國防安全目的,向北京當局提供其NIFTY測試數據。公司表示,完全遵守歐洲GDPR數據保護規定,還擁有英國的個人信息管理認證。

 

華大集團回覆路透的電子郵件稱,華大的無創產前基因檢測(NIPT)是由華大單獨開發的,沒有與大陸軍方合作。在海外收集的所有NIPT數據都儲存在華大香港的實驗室,並會在五年後銷毀,對數據保護、隱私和道德極為重視。

 

但路透發現,2010年以來,華大與解放軍至少發表了十幾項有關檢測的聯合研究,對檢測進行試驗和改進,或分析數據,從境外婦女的產前檢查中收集的DNA數據也被儲存在大陸政府資助的基因數據庫中。該數據庫是世界上最大的數據庫之一。

 

路透查閱的線上記錄顯示,至少有500名參加過NIFTY檢測的婦女的基因數據被儲存在大陸國家基因庫中,其中包括一些大陸以外的女性。

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陸國安部以凱盛融英為例 指控諮詢公司竊取中國機密重慶高層住宅傳火警 目前傷亡情況不明河南黃帝故里拜祖強調同根源 台灣嘉賓上第一炷香馬英九結束訪陸行搭機返台 國台辦副主任送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