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佩璇 / 報導
2021/ 07/ 20 11:43

告官員圖利高端通過EUA 江啟臣 :黑箱作業 世界最低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國產高端疫苗通過衛福部食藥署「緊急使用授權」(EUA)專家審查會議,可專案製造。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上午在律師葉慶元陪同下親赴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針對高端通過EUA的衛福部及食藥署官員涉嫌貪汙之圖利罪。

 

江啟臣表示,昨天國產疫苗EUA的審查跟公布,認為完全黑箱作業,標準幾乎是全世界最低的。所有的國人基本上都會支持國產疫苗,但是支持的是安全有效的國產疫苗,支持的不是揠苗助長的國產疫苗。

 

他說,我們支持的是能夠與國際接軌、安全有效認證的國產疫苗。但是,昨天蔡政府公布的國產疫苗,高端疫苗的EUA,不只標準是全球最低,而且過程黑箱。

 

為什麼說標準最低?因為這支國產疫苗連二期有沒有完成我們都還不清楚,更不用談第三期的實驗都還沒有做。衛福部居然可以這樣子,草率、搶快、不透明的過程之下,來給予EUA。

 

他指出,這個大概是全世界首次這樣做,連去年美國川普總統都做不到的事情,蔡英文總統做到了。但是這是拿全民的生命做到的。第二個,過程黑箱不透明,其他主流國際疫苗EUA過程,以美國來講,在通過EUA是公開透明全程錄影。

 

起碼,參與人員是誰?意見是什麼?不管贊成反對全部公開透明。但是昨天衛福部公開的EUA相關資料跟審查過程,沒有錄影也不知道到底哪一些,包括傳出專家換了一半,到底進去開會的人是誰?反對意見是什麼?通通都沒有。

 

所以,標準的就是一個黑箱作業。他強調,當然支持國產疫苗發展,但是我們反對黑箱、揠苗助長。支持應比照國際做法,照程序照步驟,完成三期人體實驗,提出報告,再來經過一個公開透明的EUA專家會議來通過。這才是符合程序。

 

再加上之前有太多疑慮未解,一連串審查爭議,包括之前陳培哲院士的請辭,蔡總統在五月份發表的談話,都讓人覺得護航,甚至用政治凌駕專業及科學,這樣的爭議。

 

但是,最後來是照劇本演出,7月18號用突襲式的方式,通過授權高端疫苗EUA,然後就要進行生產及施打。更何況,這裡面所支出的經費是全民的納稅錢,這筆交易至少40億,拿所有人民的納稅錢去買一支不知道有沒有效的疫苗。

 

他表示,過程是如此不透明黑箱的EUA,難道沒有構成圖利嗎?難道沒有違背公務人員該監督而為監督嗎?沒有違背應該執行的職責嗎?所以今天來按鈴申告,要的是真相,反對黑箱。要的是有效、安全、國際認證的疫苗。

影/衛環委員會兒虐案報告 王育敏當主席 藍綠吵翻影/韓國瑜邀朝野黨團交換意見 柯建銘盼「校正回歸」影/「9個月亮」女力縣市長平台擴及全台?盧秀燕:會再思考一下影/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影像全紀錄 回顧當年抗爭現場影/立院衛環委員會爆衝突 國民黨團批民進黨護航推託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