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亮 / 報導
2021/ 07/ 01 13:35

影/日月潭未解封遊客少了 20多隻獼猴家族集體出遊

少了遊客的日月潭,潭邊步道近來被民眾發現有台灣獼猴全家逛街的景象,一支20多隻獼猴組成的家族,不僅不怕遊客的拍照,更老神在在地全家「入鏡」,當地居民表示,平時只在山上看到有猴群出沒,這次卻是頭一次看到這麼多的猴群出遊潭邊步道,感到十分好奇。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主秘鄭錫奇說,台灣幾乎各個縣市都有獼猴,但不是每個地區的獼猴都會與人類接觸,各地傳出的人猴衝突,更是時有所聞,但問題的根源不在獼猴,而是來自人類不自覺的餵食行為。

 

鄭錫奇指出,正常生長在野外的獼猴,看到人類會迴避,頂多猴王會稍微搖樹嚇阻;但在風景區,因為有人長期餵食, 或未謹慎處理食物廚餘,讓獼猴有了輕易取食的經驗後,當然會放下戒心靠近人類,才會演變出搶食的行為,產生人猴衝突。

 

玉山國家公園及新中橫塔塔加遊憩區,每年吸引至少50萬人次造訪,去就發現有團體旅客把吃完的便當盒集中在紙箱後,就棄置在垃圾箱外,不僅造成工作人員處理垃圾的困擾,必須另外揀拾回收物,甚至垃圾亂丟,也會吸引黃喉貂、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翻垃圾覓食,嚴重影響生態。

台東高山雞舍9雞隻慘遭殺害 兇手是台灣黑熊台中兩學校食安事件 大華國中身體不適從7人暴增至75人彰化大村賞花秘境 浪漫石斛蘭瀑布免費欣賞綠基隆主委正國會林右昌、蔡適應人馬對決 王榆森登記楊寶楨132萬標案未公告遭疑量身訂做 基市府:一切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