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東 / 報導
2021/ 06/ 17 21:24

影/樂而忘齡 一輩子的音樂人~烏克麗麗阿公張崑泰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許多長者在晚年面臨生活照護問題之外,心靈的寄託更是一大課題。今年87歲的張崑泰阿公,擅長烏克麗麗演奏,因為熱愛音樂,經常彈奏、演唱歌曲與身邊的朋友、家人一同分享,有音樂的薰陶以及陪伴,讓崑泰阿公常保愉悅,以及自得其樂的胸懷。

 

崑泰阿公提到,自己的音樂是少年時自學而成,就是邊彈邊學,自己摸索而成,當時在北投地區「那卡西」盛行,他與幾位朋友組成樂團,遊走在各餐廳、夜總會演奏,在當時累積非常豐富的音樂涵養。

 

「去北投的時候我是第一隊的,也是都沒有別人,那時候總共五個人,五個都男生。」崑泰阿公講到這段過往,不禁露出欣喜、瀟灑的神情。

 

在那卡西盛行的年代,整個溫泉區的那卡西樂團達上百團之多,樂團樂手必須熟記上百甚至上千首的歌謠,包括英語、日語、國語、台語等,客人點歌之後,要在幾秒內找到該樂譜開始演唱。因此也讓崑泰阿公精通小提琴、二胡、手風琴等樂器。

 

崑泰阿公的兒子張登傑談到,「我爸其實最厲害的是手風琴。」他兩、三年前全台北市,到處老人院當義工,演唱給許多年長者聽,那時候市長還有給他一個獎盃。現在年紀大了,一天大概都彈幾小時,完全彈不厭。

 

也正因為過去的音樂經歷,讓崑泰阿公的晚年一點也不寂寞,因為舊家的樓梯已經爬不上去,因此來到長照機構生活,在這裡依舊不忘最愛的音樂,因為年事已高,已經拿不動沈重的手風琴,輕巧便的烏克麗麗,就成為崑泰阿公晚年最喜愛的樂器,每日在長照機構的大廳演奏自娛娛人,並演唱最擅長的日文歌曲與身邊長者分享。

 

由於演奏樂器,以及演唱歌曲,需要手部肌肉以及注意力、記憶力多方協調,讓崑泰阿公即使80幾歲高齡,依舊身心保持的良好的狀態,隨時都能靠著音樂融入各個環境,在樂齡條道路上,也因為音樂得富足自己的心靈,更能以音樂交友,讓自己樂而忘齡、樂天知命,朝向更為健康積極的人生態度。

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