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彣 / 報導
2021/ 06/ 17 14:41

「夏日煙火」越夜越美麗 穗花棋盤腳綻放粉嫩嫩

宜蘭五十二甲溼地的穗花棋盤腳,素有「夏日煙火」美名,最近適逢花期陸續綻放,吸引不少民眾前往拍照。五十二甲溼地生態導覽解說訓練老師賴錫湖表示,穗花棋盤腳是一夜花,晚上盛開、隔天清晨後便會掉落,今年花期提早,且花況較往年算是最少的,應該與天氣炎熱有關。

 

穗花棋盤腳是台灣原生植物,總狀花序下垂可長達1公尺多,晚間盛開就像爆開的「夏日煙火」般美麗,還能看到長喙天蛾。賴錫湖說道,穗花棋盤腳每到傍晚,就會從上頭花苞開始慢慢爆開,透過縮時攝影拍攝,相當漂亮,白天一早則可看到剛掉落的新鮮雄蕊。

 

礁溪洪先生提到,其他地方少見穗花棋盤腳,最近疫情關係長待在家,趁著花期特地開車過來,並說晚上氣溫涼爽,是散步賞花最佳時間。一名在地民眾開心地說,每年到了花期,就會來拍照取景,像是昨日傍晚雲彩搭配水面倒影真的很美,今天5點多再來一趟,欣賞不一樣的穗花棋盤腳。

 

宜蘭的穗花棋盤腳主要分布在五十二甲溼地、林和源排水、羅東鎮月眉路旁,以及員山鄉枕山村坡城路旁,全都是後期人工復育,賴錫湖補充說明,其中以林和源排水的樹量最多,全長約6到7公里。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