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賢 / 報導
2021/ 06/ 17 10:09

高端免疫橋接遭美FDA打臉 高虹安:國際認證恐遙遙無期

高端疫苗擬採行「免疫橋接」方式,遭美國食藥局(FDA)認為現階段「科學地位未定」。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憂心,未來國產疫苗在取得國際認證時,可能因為我國EUA標準並非國際慣用科學標準,而受到些許阻撓,「要成為國際認證疫苗行列,可能真的是遙遙無期的盼望」。

 

衛福部食藥署10日公布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療效評估擬以「免疫橋接」方式佐證,不過,知情人士指出,參與審查EUA的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已獲FDA回函,認為現階段「免疫橋接」科學地位未定。

 

高虹安今指出,上周在立法院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陳時中就已經坦承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用免疫橋接方式取代三期試驗,就可發給緊急使用授權(EUA),在沒有國際先例的EUA標準下,是否可證明國產疫苗真的有保護力作用?而不是僅有安全。

 

高虹安說,美國FDA回函裡註明免疫橋接取代三期的做法目前沒有可能性。至於未來是否可能在WHO、FDA的討論中,升格變成標準?高虹安認為,從最近FDA即將取消EUA,許多國際大廠的疫苗也即將申請藥證,「這部分對於國產疫苗要取得國際認證上非常擔憂」。

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