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敬家 / 報導
2021/ 06/ 16 11:36

中部下大雨彰化啟動得來速 行動不便長者車上打疫苗

彰化縣75歲以上長者電話預約有1萬7400人,今天第二天在各衛生所、醫院、診所、學校陸續開打,由於中部下起大雨,有接種站立即啟動疫苗「得來速」服務,長者免下車,就可打疫苗,醫師、護理師見到乘車而來的行動不便者,就主動上前直接問診跟施打,被民眾誇讚「服務真好」。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早到和美鎮和美高中視察施打情形,她說,醫護人員體恤長輩,直接在車上問診與施打,打完後,也是請長者在車上停留觀察30分鐘,只要沒有不適民眾就可以回家休息。

 

接下來中央新增5%疫苗約1850劑會優先給90歲以上長者依年齡順序施打,已著手造冊通知施打,不需要預約,臥床的長輩將到府服務,行動不便由社會處媒合長照專車接送。

 

彰化縣昨天起75歲以上長者電話預約打疫苗秩序良好,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直播記者會中誇讚彰化在疫苗匡列預估上做得好,他指出,6月11日全國防疫會議彰化縣報告施打計畫,覺得滿好的,彰化縣是分為兩大塊來做,一是在萬人社區接種,有27場在社區裡面打,還有25家醫院、58家診所,二是外展服務,到住宿型機構或長照單位、洗腎中心施打疫苗。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彰化縣疫苗優先將醫事人員照顧好,因為一旦醫院發生感染,醫護被隔離人力耗損大,其次是直接參與防疫工作的警察、消防,這是維持防疫量能的重要力量,因此都是先將數量預留好。彰化縣警察預計本周施打率就可達9成。

 

彰化也有慘痛教訓,他說,長照機構發生感染時,照服員被隔離,找照服員來補位照顧不容易,因此配合中央政策把長照機構列為優先的重點,上一批疫苗裡面還有1000多劑,當時就讓長照機構工作人員開始接種。

 

這兩天衛生所通知長者施打疫苗,都是分時段分批到場,葉彥伯說,彰化長期有萬人健檢的經驗,去年因疫情就開始實施分流到場,因此今年通知與執行上沒有太大問題,千萬不能因為打疫苗而造成群聚。

影/國防部長邱國正請辭獲慰留 王定宇:希望邱堅守崗位影/回擊台智光爭議 柯P:檢察官若查收回扣 死一狗票影/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台灣首次檢出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