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1/ 06/ 14 17:15

端午連假朝天宮商圈空蕩蕩 應驗「北港人做3月呷1冬」

端午假期今天結束,3天連假,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廟前老街依舊空蕩蕩,有小吃店從母親節停業至今已超過1個月,店家叫苦卻也苦笑說,古早北港俗語「北港人做三個月呷1冬」,意思是北港朝天宮進香期3個月,天天車水馬龍,人潮不斷,生意很好做,進香期所賺的,就足夠吃1年,疫情再不解除,這句俗諺果真要應驗了。

 

每年端午節假期北港朝天宮遊客甚多,尤其廟旁一家「龍井小吃店」內一座300年的古井,水質清澈甘甜,享有盛名,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遊客到北港拜拜,順便取用「午時水」回家,或洗或飲平安,成為北港端午一大特色。

 

疫情影響,3端午連假,原本人潮熱鬧的北港朝天宮廟前老街,如今卻冷清不見人煙,廟旁「龍井」大排長龍取用「午時水」的盛況不再,龍井小吃店老板王清波說,為避免取水群聚,今年奉媽祖指示,首度取消「午時水」供應,不過因有人奉神明旨意,須在午時喝水或洗淨,所以他仍備用少量井水供應,今天有10幾名外地遊客專程來取水。

 

幾家商店也無奈說,疫情衝擊,他們從上月母親節就停業,北港古有俗諺「北港人做3個月呷1冬」,意思說北港進香期3個月,來自全國各地進香人潮多,家家生意好,只要進香期所賺就足夠吃1年,這句話原用來形容北港香火鼎盛,但如果疫情再不早日解除,長此下去,可真要應驗這句古老俗語了。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