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1/ 06/ 14 13:35

屏東關懷據點不停學志 家門前跳律動、防疫宅宅包

5月15日發布全國三級警戒後,至今1個月,屏東縣有378處社區關懷據點暫停辦理,對於突然暫停,讓志工與長輩們很不習慣,社區關懷據點也發揮巧思,持續陪伴長輩們,新園鄉田洋社區關懷據點在每天訪視帶領長輩們在家門口做運動,九如鄉的三塊據點推出「防疫宅宅包」,讓長輩們在家也能動動手、動動腦,防疫保持健康快樂心情。

 

屏東縣府社會處說,社區關懷據點暫停辦理,志工們除了基本電話問安、關懷訪視與送餐服務外,據點們也發揮巧思,讓長輩在家不無聊。

 

新園鄉田洋五日C的社區關懷據點,由宥青愛心關懷協會承辦,協會執行長謝容澧說,疫情升級三級警戒後,仍持續送餐服務,送到第三天時,長輩跟他們說「很無聊」,因此團隊決定從居家服務概念發想,將關懷據點改為移動式。

 

謝容澧說,每天早上8點半出發,帶著藍芽音箱,戴上口罩、面罩,到長輩家關懷訪視,在長輩家門口做簡單15分鐘的律動,還有長輩們看到據點團隊來,換上到據點時穿的紅色制服,增加儀式感。

 

做律動時,會維持好社交距離,長輩們都戴上口罩,長輩家門口前,有的是騎樓、有的庭院,堅守室外不超過10人規定,長輩們動一動超開心,另外也有給長輩們回家作業,像是畫沙畫、製作盆栽等園藝課程,之後還要規畫勞作課。

 

九如鄉的三塊據點準備「防疫宅宅包」,讓長輩在家動動手、動動腦。

 

里港鄉潮厝社區的照服員藍艷鳳說,送餐會順便驗收前天發的材料包成果,據點長輩阿叔聽到她讚美他的花很高興,但當她問「是不是別人做的?」,阿叔很委屈說「不是啦」,是他自己做的,但孫子有在旁邊教。


 

阿叔說,孫子能在旁教導是意外收穫,疫情停課,孫子女都待在家,也跟他一起研究材料包及動手製作,還促成了老幼共學。藍艷鳳說,還有阿嬤為完成志工交代的手工藝作業,不知不覺待在家整天都沒出門,減少出門的頻率。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也因應停課,有線電視公用頻道3號台推出周一到五上午8時至9時、下午1點半至2點半(重播);14日起改至上午10時至11時、下午16時半至17時半(重播)的「宅在家運動」銀髮族運動課程,聘請預防及延緩失能方案講師、體適能專業老師上課,長輩透過觀看電視維持運動習慣,在家防疫不無聊。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