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1/ 06/ 14 12:33

彰縣關懷據點75歲以上今先打疫苗 長者:有注有保庇

中央追加3萬劑Covin-19疫苗給彰化縣,縣政府今天起到社區關懷據點為75歲以上長者注射,首日在溪湖區、和美區「開打」,長者歡天喜地耐心排隊等候,都說「有打有保庇,早打早安心,能被通知到,真好!」

 

日本捐贈AZ疫苗,彰化縣府原先分配到1萬7400劑,11日起開放3天供75歲以上長者電話預約明天起注射,後來中央又追加3萬劑,社會處副處長陳素貞表示,社會處清查縣內75歲以上長者參加關懷據點共餐,並且未預約前次1萬7400劑疫苗的長者,共有4000多人,由社會處方面主動通知,先安排今天起分批施打。長輩免搶打,在家等候下次通知即可,沒被通知的對象則參加衛生局分配疫苗注射。

 

彰化縣溪湖區三鄉鎮等10處附設關懷據點的汴頭里保安宮、中山里澤民宮等宮廟,今天上午8點起,長者陸續到達排隊,鄉鎮長、社區幹部和當地村里長也到場關懷,支援的鄉鎮衛生所人員穿戴全副防護裝備,分別檢查身分證件,安排就座和維持秩序。

 

有些長者查詢注射順序,結果名單無名,很困惑「人家有,為什麼我沒有?」衛生所人員一一解釋,後來拿起廣播器:「今天注射的都是事前打電話通知,因為疫苗有限,沒通知到請諒解,下次有疫苗的時候會通知來注射。」每隔10到15分鐘廣播一次,請沒被通知而主動前來的長者回家等候以後的通知。

 

溪湖鎮長黃瑞珠向完成注射疫苗的長輩宣導,注射後要多喝溫開水,如有任何不舒服,告訴家人和盡快洽詢衛生所、醫療院所,今天注射日起算的半個月後才會發生保護效力,半個月內仍有感染疫病的風險,要戴口罩、勤洗手、多用酒精消毒、盡量不出門。

 

溪湖鎮大竹里長何炳樺到保安宮分送防護面罩,有些長輩客氣說,「不用戴啦,已經有口罩。」何炳樺勸導,「有戴多一層保護,比較安全。」長輩笑著戴上,往左右看看,「很清楚,嘸影響視線。」紛紛誇獎何炳樺「想得很周到。」一名楊姓鎮民說,非常高興接到電話可以注射疫苗,「有注有保庇,早打早安心。」

 

長者很有耐心等候衛生所人員唱名,輪到進入關懷據點教室內注射,長者都會請問醫師「我現在吃什麼藥,可以打嗎?」「最近我哪裡不舒服,可以打嗎?」醫師逐一回答,絕大多數長者的身體狀況可以注射疫苗,注射後在現場留觀15至20分鐘,無不適症狀才離開。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