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華 / 報導
2021/ 06/ 14 10:34

影/超萌!無尾港保安林寄居蟹找到「新家」羞見客

宜蘭無尾港保護區一帶的動植物水鳥生態豐富,羅東林區管理處為保護寄居蟹,與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執行巡守計畫,以保安林做為保育場域,把海產餐廳客人吃過的螺貝類殼清洗乾淨,放在海邊提供寄居蟹換殼選新房。近月來成效不錯,一隻隻寄居蟹背著新房子躲進沙丘,模樣超可愛。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提到寄居蟹,很多人就想到南台灣的陽光、沙灘、海水,其實在宜蘭的保安林也有!今年特別選在無尾港附近的保安林做為寄居蟹生態保育起點,並與在地海產餐廳合作,將吃過的螺貝類殼清理後放置在加禮宛保安林,事先已設計寄居蟹換殼選房區,除了每周拍照記錄追蹤外,同時查報保安林及海岸髒亂點,維護海邊生物活動空間。

 

經過二、三個月來努力,發現不少寄居蟹在長大後,選擇適合的新殼換居成功,小小身軀在不同的螺貝殼探索,鑽進鑽出的超萌模樣,讓人直呼可愛,而且也成了活生生的戶外生態教室。

 

響應配合「換居計畫」餐廳有正宗豆腐岬活海鮮、阿敦海鮮小吃、富美活海鮮、水都活海鮮。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表示,過去在地耆老曾見保安林有寄居蟹出沒,協會前往了解後,以能讓在地學童認識保安林及保護海洋生物的想法下,與輔導團隊討論,共同為守護寄居蟹及沿海保安林環境工作盡心力,也歡迎大家支持參與寄居蟹殼收集。

 

林管處表示,陸生寄居蟹為雜食性的生物,會吃掉落到地面的枯枝落葉、落果、死掉的動物屍體等,變成更小的有機碎屑或顆粒,讓微生物可以更容易利用,所以為了讓寄居蟹順利長大,換殼之際,仍需有良好的生存環境,呼籲大家減少使用塑膠垃圾及傾倒廢棄物,讓保安林發揮野生動物棲地功能,共同守護寄居蟹的家。

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影/國道一號接台74線工程趕在520通車?高公局:5月中就可完工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