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6/ 13 13:08

雨夜偷排廢水 彰化縣6家養豬戶最高罰2400萬

最近中部地旱象稍解,畜牧業者趁機排放廢水,臭味令人掩鼻,彰化縣環保局接獲檢舉,連日來,漏夜發動彰南魚寮溪流域畜牧業稽查,當場查獲6家畜牧業者蓄意繞流排放未經處理的畜牧廢水,嚴重汙染周遭水體環境,依水汙染防治法最高可處2000萬元,並命業者裝設連續式水質水量自動監測設備,隨時監管水質狀況。

 

彰化縣環保局指出,因之前嚴重乾旱,彰化縣各級排水路缺乏天然雨水挹注,水體缺乏自淨能力,常見溝底水源枯涸,水體環境品質不易維護,好不容易在6月初迎來梅雨,卻接獲不少民眾反映彰南魚寮溪流域支排在雨夜排放廢水,惡臭難聞,甚而排水中的豬糞垃圾混流,阻塞水閘門的排水防洪功效。

 

環保局接獲陳情後,隨即排定稽查作業,首先全面清查魚寮溪流域畜牧業的名單,擇定特定排水支流放置移動式可遠端監控的水質感測器,實施24小時監控,即時掌握及鎖定水體水質變化的時段,研判出可疑目標,並在6月11日凌晨進行可疑畜牧業者稽查,依據先前布設及收集的水質線索,一舉查獲6家畜牧場繞流偷排未經處理惡臭廢水,其中最大場畜養近5000頭豬。

 

環保局指出,遭查獲繞流偷排的畜牧業者為逃避稽查,偷排廢水大有精進,多數管線都埋藏地面下,增加稽查及蒐證的困難度。其中一家畜牧場廢水處理的槽體水位異常低,稽查人員遍尋不到異常管線,後來依水路流向及往前追溯廢水排放源頭,並透過投擲紅色食用色素佐證偷排廢水的線性流向,才發現控制廢水流向的電子元件及管線,業者還使用帆布覆蓋掩人耳目,並用定時器設定凌晨時段偷排。

 

另有二家畜牧業者則將未處理含高濃度廢棄汙泥排泥管,直接插入合法的放流管線排出汙染地面水體,以合法管線掩護非法行;也有一家業者為規避水汙染防治費規費徵繳,逕行將廢水未經水表計量即排出,藉以短報廢水量短繳水汙染防治費。

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影/藍綠大老蕭萬長、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影/提前布局 金湖鎮代主席蔡乃靖宣布角逐下屆鎮長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