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樑 / 報導
2021/ 06/ 04 15:02

疫情讓心情差 聯新國際醫師視訊門診隔空拆心理未爆彈

桃園市聯新國際醫院精神科醫師林博視訊看診時,察覺一位病友有輕生意圖,經過引導和協助及時挽回寶貴生命;另一位病友已出現幻聽,他對症下藥開處方箋後,症狀獲舒緩。林博形容這幾次視訊門診就像是「拆彈」,拆除疫情下兩顆隨時可能引爆的心理炸彈。

 

林博醫師說,平時約三分之一有精神方面問題的民眾不願就醫,目前疫情嚴峻更不會到醫院;偏偏有憂鬱或精神官能症的人受疫情影響,情緒會變得比較激動,恐懼感增加,症狀開始加劇,焦慮情況提高2至3倍,上述兩位屬於不會主動到醫院的病友,但是已經瀕臨崩爆發的危險邊緣,現在透過視訊門診,由他「隔空」拆除病人的心理未爆彈。

 

林博表示,視訊門診前會請病友填寫評估量表並上傳,醫師可以快速掌握病人的狀況;對於沒有病識感的病人,家屬也可以用手機拍病人在家的情況,方便醫師藉由語言及觀察肢體動作來評估病情,對於病情穩定病人的追蹤照護與用藥調整也非常方便。

 

聯新國際醫院6月開辦精神科視訊診療,預約相當踴躍,昨天就有12位病友透過視訊看精神科。精神科主任陳修弘表示,疫情警戒升級,有些上班族改成居家上班或在家遠距學習,民眾減少戶外活動,情緒壓力大,甚至發生醫療暴力事件,精神科視訊門診可以提供民眾不出門,也可以及時獲得醫療協助,透過調整藥物、生活作息、營養均衡、人際互動,幫助民眾安頓身心。

 

陳修弘說,許多家屬擔心小朋友和長輩抵抗力較差,又戴不住口罩,疫情期間到醫院看病不放心,現在透過視訊看診,病人直接待在家裡和醫師視訊連線看診,再由家人幫忙到醫院的戶外窗口繳費領藥,既可減少接觸感染的風險,又能避免病情惡化。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