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悅華 / 報導
2021/ 05/ 15 10:12

台鐵禁電子票證搭對號車首日 列車長頭痛還是有人違規

國內疫情嚴峻,雙鐵今天起嚴禁站票、自由座,昨天台鐵更宣布,持電子票證不得搭對號列車。不過列車長就質疑,實際效果有效,「抓不勝抓」。據悉,儘管今天站票人數變少,各列車仍有少部分人執意上車,令列車長頭痛不已。

 

原本旅客持定期票或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證,除了可搭區間車,還可搭自強號和莒光號,但因應疫情升溫,台鐵昨天宣布,及起禁止電子票證搭乘對號列車。違規者將予勸導請其下車,勸導不聽者,將移送鐵警局交地方衛生單位開罰。而為紓解通勤人潮,台鐵將自5月17日起逢周一至周五加開新竹-南港及南港-樹林兩列次區間快車。

 

今天是實施新制的第一天,台鐵表示都有在各車站、月台宣導,並加強播音。不過就有列車長向本報表示,宣導成效根本很有限,且政策倉促公布,很多旅客都還不知道,還需要反映時間。

 

該列車長說,今天值勤南迴線時,仍有少數民眾執意使用悠遊卡,目前只能先勸導,畢竟南迴線很難請旅客下車。他也很擔心,下周一平日時,更是通勤高峰,恐怕都是「抓不勝抓」,難防有心人。

 

還有列車長說,一列PP自強號有12節車廂,一次兩個門會開,列車長卻只有一個,根本無法避免想鑽漏洞的人,「台鐵的情境比高鐵複雜許多」。

 

據悉,今有列車長在嘉義請持有電子票證的旅客下車時,居然得到「不搭這班車,上班就會來不及」的回應,另外還有許多移工持電子票證從斗六站上車,儘管加強播音,也勸導無效。

 

此外,還有不具名列車長抱怨,台灣部份旅刻實在太皮,不戴口罩,又趁在列車長離開後遂將口罩取下,如今疫情嚴竣,希望乘車旅客務必全程配戴口罩,如仍存僥倖心態,「一定會抓人,舉證送去裁罰」。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