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睿 / 報導
2021/ 05/ 11 10:15

影/台中市有鋼鐵人飛行?影片瘋傳 警:未接獲報案

昨天有網友在社群軟體抖音上傳一段名為「新科技?」的影片,影片中一名身分不詳的人士疑背著飛行背包,在空中飛行,拍攝影片的人不斷驚呼「真的是人耶,他在幹嘛」,影片在網路瘋傳後,有網友根據畫面中拍攝的廣告招牌,認出拍攝地點是在台中市北區崇德路、進化北路一帶,另外影片拍攝者也說,拍攝日期為5日下午,台中市第二警分局表示,經查並未接獲民眾報案。

 

據查,該段影片來自社群軟體抖音,由帳號「six_lin666」的網友所發布,發布者除了有在影片標示「新科技?」外,也有標示「鋼鐵人、ironman、taiwan、iron」等關鍵字,後來影片被上傳到臉書社團「記者爆料網」等平台,在網路瘋傳,也有民眾質疑合法性。

 

台中市第二警分局表示,因有網友反映,拍攝的地點是在北區進化北路、崇德路口,拍攝時間為5日下午5時許,不過經查勤務中心,案發時間點附近,並沒有接獲相關民眾報案,有人使用飛行背包在空中飛行的情形,不過飛行背包不屬於警方業管的業務,如果真的有民眾使用飛行背包在空中飛行,需詢問民航局等機關,是否有違反相關民航法規。

 

經查,依據民航法規定,飛行背包屬於航空器,進口虛報民航局、海關核准,另外操作飛行前,人員也需取得操作證及體檢證、機器需有適航證、空域必須申請核准,若有違規,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萬元以下罰金。

 

根據維基百科,所謂的噴射背包(Jet pack),又稱火箭背包(Rocket pack),屬於單人飛行裝置,使用噴射或火箭引擎,將背包者以該動力推向空中,過去是科幻小說中的概念產品,不過在2008年間,有紐西蘭的馬丁飛機公司(Martin Aircraft Company),開發出馬丁噴射背包。

 

該款馬丁噴射背包歷經27年的開發,使用汽油引擎、2具導風管扇來提供升力。理論上可達到每小時60英里的速度與海拔8000英尺的高度,油箱加滿油時約可飛行30分鐘。售價大約10萬美元,在2010年時有交付給10名顧客。

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