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1/ 05/ 10 16:33

農藥實名制將上路搭配植物醫生 台灣農業進入新里程碑

為推動農藥減量,降低農作傳染病害,農藥實名制將於7月1日上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邀集農會及農友齊聚雲林親自宣導,強調實名制手續簡便,既保障安全且可增加收益,將來搭配植物醫生制度,可減輕病害,讓國內平均用藥減半,建立食安信心,讓台灣農業進入新的里程碑。

 

農委會請來台灣超級農友的藝人黃西田和台大植物教學醫院長洪挺軒,以行動劇為兩項農業新政策代言,期讓消費者、農民、農商和環境,共創全贏局面。

 

農委會強調選擇在雲林莿桐農會召開新政策記者會,主要是莿桐農會設有植物醫師服務站已5年,由儲備植物醫師提供病害診療服務,指導農民防治並精準用藥,提高用藥安全並降低農損,所以希望借莿桐經驗,讓大家了解即將立法的植物醫生制度的實用性和重要性。

 

陳吉仲說,今年7月1日起農藥實名制將上路,未來買農藥要登記,這對用藥有保障,農民收入也增加;本月15日起先由全國各農會試辦,未來推廣到各農藥行,實名制手續簡便,第1次只要帶身分證,第2次以後只要報電話號碼就可買。

 

陳吉仲以實例說明實名制可在短時間內擋下問題農產,讓消費全安更有保障,預估將可把國內每公頃平均用藥13公斤減至6、7公斤,目前國內農產7成仰賴進口,將來用藥減量建立消費信心,農民收益將更有保障且可減少中間剝削,強化福利、保險制度的推行。

 

人生病要看醫生、動物生病要看獸醫,植物生病當然要看植物醫生,陳吉仲說,實名制搭配植物醫生,是翻轉台灣農業消費安全保障重要里程碑,目前46位儲備植物醫生進駐30處農會、5鄉鎮公所和11處農委會試驗改良場提供服務,輔導農民進行有害生物管理。

 

陳吉仲期望透過植物醫生制的立法,提供全方位的專業植物健康診療服務,保障台灣農產安全。

炸彈客變彩田米農友 楊儒門不後悔:白米炸彈客好溝通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苗栗大雨中黑冠麻鷺護雛爆紅 保育科:不人為干擾台南光電全國第一 綠議員怒:為台灣犧牲卻背汙名「莫名其妙」影/蔣萬安為幼兒STEAM創思中心揭幕 盼能培育跨域人才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