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相儒 / 報導
2021/ 05/ 08 10:41

影/馬英九:兩岸中斷五年交流期盼重新開機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致詞時表示研討會的題目「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真是切中時弊。隨著東亞新冠肺炎後新情勢發展,期盼兩岸中斷五年的交流能夠重新開機、重啟生機。

 

馬英九也表示兩岸關係的現狀在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不接受兩岸成功實施八年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官方互動管道立刻關閉,五年來,除貿易投資外,教育、文化、觀光交流也都中斷。加上蔡政府藉由2019年「反滲透法」立法、香港「反送中」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禁止「小明」(旅陸兒童)及滯留武漢臺胞回臺等事件,刻意操弄反陸情緒,兩岸關係更加惡化。

 

馬英九也說到十年前大陸知名青年作家韓寒來台訪問後,留下一句膾炙人口的名言:「兩岸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然而,十年後,新冠肺炎來襲,民進黨政府卻刻意不讓「小明」回臺,陸生來台也幾乎中斷,兩岸人民的敵意逐步升高。回顧我執政八年兩岸人民普遍相互友善,更讓人感慨萬千。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