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1/ 05/ 07 18:37

台灣新首富張聰淵雲林起家 老員工都說他人超好又低調

新台灣首富張聰淵是雲林縣人,目前他位在雲林起家的兩家工廠「良興、得協鞋業公司」「頂倢行」仍有人上班,但不見機械運轉製鞋,只成為製鞋原料廠,跟了張董幾十年的老員工說,張董的人不只是不錯,是真的很好,偶而回來還很客氣都會跟大家打招呼,變成台灣首富,真的看不出來「聽了很驚訝!」。

 

位於雲林縣莿桐鄉饒平國小後方的產業道路上的「良興、得協鞋業公司」,占地一公頃,是張聰淵的第一家起家工廠,附近仍都是稻田,所以被為是「在稻田中起家」的製鞋大王,另一家規模較小的「頂倢行」則位在斗六市,目前兩家工廠都只作為存放製鞋原料的倉儲中心,仍留有部分員工和負責調運原料的行政中心。

 

鄰居說,張董又在省道附近買了一塊很大的地,聽說將來倉儲都要搬過去,至於張董會當上台灣首富,他們也感驚奇,只知道張董很有錢,二十多年前把一家鞋廠頂下來就很認真經營,只是不知道做鞋子也能變成台灣首富,比郭台銘還有錢,真是看不出來,也印證老天眷顧勤儉的人。

 

一名蘇姓老員工說,30多年前是鞋廠的全盛時期,光是這一家鞋廠就養活了300多名員工,直到生產線移到國外,目前舊工廠則變成採購鞋業物料的部門,只留25名員工,張董偶而還會回廠看看,碰到老員工都還很客氣打招呼。

 

老員工說,他在這家鞋廠工作30多年,老闆體恤他年紀大了,移廠時還讓他留守老廠,老闆不僅認真務實,平常處事低調為人內斂,尤其對員工特別好,人家說這個老板不錯,他認為不僅不錯而是正港真好啦,一生能遇上這種老板實很幸運。

 

曾為這家工廠從事散工的鄰居說,張董本來在斗六一家鞋廠當幹部,後來到莿桐鄉創業開鞋廠,就靠著這家在稻田中的「良興、得協鞋業公司」起家,因他人很老實又勤儉,生意越做越大,偶而會回來,可能因疫情最近比較少看到。

 

莿桐鄉今天一些地方人士得知張聰淵坐上台灣首富寶座,都感到吃驚,他們都說只知張董事業很成功,但會登上台灣首富之位,實在看不出來,但白手起家勤苦創業,卻也是雲林之光。

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