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卉軒 / 報導
2021/ 05/ 06 13:12

談國際經濟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供應鏈」成重中之重

經濟部政務次場陳正祺今(6)日指出,「供應鏈」從2020年以來,已經變成國際經濟最重要的重中之重,因為經過美中貿易戰,又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斷鏈,使得全球各國突然轉變了以往的經濟概念,從過去追求最大效率,到現在除了效率以外,更重視國家安全、經濟安全,以及維持供應鏈的韌性和可靠。

 

陳正祺今日應邀出席「供應鏈重組的領航地圖」新書發表會,他在致詞時特別提到,為了維持我國在全球供應鏈的關係,政府除了協助業者回台灣投資外,政府也往外擴張我們的力量,除了去年11月於華府舉辦首屆「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外,今年2月5日也舉行了聚焦在半導體的台美首場視訊供應鏈合作對話,而這也是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第一次,未來也還有更多產業的產官合作對話會推出。此外,台灣跟日本也有搭橋計畫,跟新南向六國也有產業對接的對話。

 

陳正祺強調,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時候,我們面對的是不可知的世界,是彼此資訊的不對等,更不知道未來會如何重組?如何協助業者面對供應鏈重組的世界局勢變化,國內部分最大活動就是「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目前總投資金額已有1.2兆,但為避免這個投資會造成股市和房市的波動,經濟部工業局在審核上也會確認這些投資一定要投到製造業、5+2產業,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逐步輔導且派出專人專責協助廠商解決五缺問題。

 

另外,在國際面向上,陳正祺表示,經濟部也遵照蔡總統指示,協助業者進行全球布局,因為在供應鏈重組的時候,如果你不動,時間不會等你、世界不會等你、局勢也不會等你。

 

而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重要時刻,我國除了包括台積電(2330)要到美國投資120億來設置晶圓廠,也要跟日本合作建立半導體研發中心,還有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也公開收購德國世創(Siltronic),變成全球第二大的半導體矽晶圓廠。此外,還有國巨(2327)併購美國被動元件大廠基美(KEMET),成為世界第三大被動元件廠。

 

陳正祺表示,除了這些大廠,台灣還有數千數百家其他的中小企業,也都在這一波供應鏈重組中加入了世界趨勢,到新南向國家、到美國、到歐洲投資,來進行布局,也強化貿易的關係。

台灣人多有錢?中信銀:三年後10億有錢人財富衝至22兆影/彰銀推馬偕認同卡 打造健康照護概念影/通膨2%成常態會再升息?楊金龍:若全年3%另當別論在空中也可以品嘗美食 華航雲端饗宴攜手米香高端出經典菜耕興估 AI 手機相關需求將於下半年更發酵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