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惠仁 / 報導
2021/ 05/ 06 13:06

影/南市首創雙語輔導團 要成為全面雙語教學的NO.1

台南市教育局推動中小學雙語教育課程,結合成大,今天首創成立雙語輔導團,局長鄭新輝表示,共由11名各領域專長教師組成堅強的輔導師資陣容,期望成為推動雙語教育的台南國家隊,建構台灣頂尖的雙語教學講師庫,並強調台南將成為第一個達到全面雙語教學的縣市。

 

雙語輔導團永華市政中心成立,可乘基金會執行長林珍玫、成大文學院副院長高實玫也與會。鄭新輝表示,110學年度即將建置完成雙語教育中心,並超前部署成立雙語輔導團,全市實施CLIL領域雙語教學校數也會逐年倍增。為了符應教育均等的理念,今年起全市271 所中小學都要擬定未來4年成為雙語學校的中長程計劃,讓每名學生接受雙語教育的機會。

 

他說,為了協助雙語教師在課室中善用雙語教育語言,引領學生不僅能以兩種語言學習學科知識,還能浸潤在語言的雙語的環境下,自然而然的聽懂、能說、敢說、能用,成立雙語輔導團,將提供雙語教育課程及教學的諮詢與研發,並協助各校在推動過程中所需的支持與輔導。

 

成大外語中心主任鄒文莉表示,成大團隊自2017年導入CLIL「領域學科內容與語言整合教學」,在西門實驗小學等6所學校實施,去年推廣到18所學校,協助教學實踐並建立「課程包」。去年受教育部委託並完成首批認證學分班,台南市是最多老師取得雙語增能證書的縣市。未來全國將有16所師培院校採用成大課程培訓模組開設雙語教學增能學分班,這些成效都奠基於台南市雙語教育的推動。

 

西門實小老師許瑛華,現場演示範用雙語教數學,二年級學生透過教師簡易課室英語引導,進行數學領域「一千以內的數」教學活動,中英語語夾雜中,讓學生快樂學習,也讓更多老師不用為雙語教學而擔心、害怕,家長也可放心,孩子的學習不受影響。

 

雙語輔導團召集人、西門實小校長呂翠鈴表示,雙語教學以讓學生了解為主,學科知識用中文教,讓學生充分了解,在輔以「課室英語」,用循序漸進的方式雙語教學。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