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1/ 05/ 06 12:00

影/綠營批盧卡燃氣417天 中市府:要求符合世界趨勢

總統蔡英文最近的一則臉書上的減煤圖卡與聲明指出,在她任內,讓中火大幅減煤。台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與台中市民進黨團市議員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若非前市長林佳龍制訂台中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盧秀燕也沒有政績,對藍營「搶功」減煤不以為然。民進黨議員張耀中、黃守達、周永鴻等人則呼籲,盧市府不要再卡燃氣機組,目前已卡417天,燃氣早一天上線,市民少一天空汙。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通過,市長盧秀燕上任繼續落實減煤目標,並沒有錯,「法令有分藍綠嗎?」確實質行才能達到目前的減煤成果,並且大幅改善空汙。

 

針對綠營猛批「中市府卡燃氣」,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由中火燃氣機組環評資料顯示,台電預估2025年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4部燃煤機組轉備用,燃煤機組用煤量每年最多可達1260萬噸、常態情境每年1185萬噸,常態情境也僅比去年用煤量1229萬噸減44萬公噸。

 

環保局表示,從數據再三證實,中火保留4部燃煤機組備用,僅是為了增加調度、好讓中火可將每年最多1260萬噸的生煤量燒好燒滿,並未因為燃氣機組上線後,生煤用量因此更少,市府不反對興建天然氣機組,但相對應燃煤機組必須退場。

 

台中市民進黨議員張耀中表示,市府用都審卡關天燃氣機組至少違反2個行政法的原則,禁止恣意原則和權力濫用原則,這是行政訴訟法第四條第二款規定,以此卡台電燃氣機組環評,是不智之舉;議員黃守達、周永鴻也表示,「增氣減煤」才能減少空汙,盧市府已卡燃氣417天,多卡一天,市民多承受一天空汙。

 

台中市府重申,國際間已有130個國家宣示或規劃2050達到淨零碳排,並提前關閉及拆除燃煤電廠,中市府的要求符合世界趨勢,訴求「拆4部燃煤機組、換2部燃氣機組」,期盼中央藉此加速能源轉型、展現朝淨零轉型的決心。

 

台中市都發局再次強調,台電去年提出燃氣機組報告書尚缺設施設置前後汙染等相關數據,市府依規請台電補正後,目前已針對環保設施及資源再利用配置計畫進行檢核,待內容無誤後將提送都審港埠專案小組審議。

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衛生堪慮! 高市府餐廳人員配菜未戴手套 衛生局令改善花蓮秀林鄉文蘭部落驚現1公里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一年有9個月禁捕魚 台南漁民怒吼:要吃飯、要討海彰化火警 人瑞急喊兒救命 前鄉長妻逃生不及喪火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