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睿 / 報導
2021/ 05/ 05 22:12

影/嘉義旅行社找人頭詐領觀光補助 4個月詐428萬

刑事局中打五隊在去年7、8月間獲報,嘉義市林姓旅行社負責人,找來人頭旅行社,偽造不實文件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補助,每件申請3至7萬元不等補助,不法獲利達428萬元,全案經蒐證後,上月29日收網,帶回林等涉案15人,全案警詢後依詐欺、偽造文書罪移送雲林地檢署後,檢方命林5萬交保,其餘請回。

 

刑事局中打五隊在去年7、8月間接獲民眾檢舉,嘉義市林姓男子(63歲)經營旅行社,但疑違反「交通部觀光局輔導旅行業推廣安心旅遊補助要點」的規定,請領超過法定補助的額度。

 

刑事局中打報請雲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朱啟仁指揮後,會同花蓮港務警察總隊、雲林縣刑事警察大隊、嘉義市刑事警察大隊、台北市信義警分局、彰化縣刑事警察大隊等單位合組專案小組查緝

 

經查,林姓旅行社負責人為規避相關主管機關之稽核,涉嫌聯合3家人頭旅行社,由該旅行社實際承攬出團,卻掛名人頭旅行社,向交通部觀光局請領,超過團數的補助,每團約3萬元或7萬元不等補助,林所為顯然詐欺、偽造文書的不法嫌疑。

 

全案經蒐證後,在今年4月29日收網,持搜索票、拘票在台北、桃園、嘉義、雲林、彰化及台南等地,拘提林姓男子等15人到案,並查扣現金6萬多元,以及相關旅遊團申請補助文書及帳冊。

 

經查,林姓男子經營的旅行社實際承攬旅遊團體,因已達到補助上限,所以才聯合3家人頭旅行社,意圖為自己不法所有,偽造不實文件,向交通部觀光局申請補助,進而獲取不法利得。

 

初步估計,林姓男子掛名申請補助達93團,不法獲利達428萬餘元。全案警詢後依詐欺、偽造文書罪,移送雲林地檢署後,檢方命林5萬交保,其餘涉案人請回。

 

刑事局中打五隊表示,因應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且鼓勵國內旅遊,加速觀光產業復甦,遂編列相關補助經費,惟預算有限,且為能雨露均霑落實照顧廣大旅行業者,故訂定申請上限,本案不肖旅行社此種行為排擠其他真正需要補助之旅行社,造成政府補助目的失能。

 

刑事局中打五隊指出,為遏止是類不法行為,警方會嚴加查緝冒領歪風,保護國內旅遊產業;切勿貪圖不法利益冒領相關政府補助,造成國家財政成本增加以及觸犯刑法詐欺罪,如有發現相關不法,亦請踴躍向檢警舉發,共同維護我國觀光體系健全發展。

基隆公告占用充電汽車位最高罰1200 公有停車場增40位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勿擾!劉銘傳隧道葉鼻蝠要生了 5月起暫停自由參觀僅供團體預約基隆聯宏社區地下室鑑定有危險之虞 已貼黃單暫停使用影/嘉市通港橋改建汛期前竣工 打通中央排水任督二脈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