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泓良 / 報導
2021/ 05/ 05 12:42

2050淨零碳排路徑問不出來 江啟臣:經部回應讓人失望

蔡總統於世界地球日宣布加入世界行列,台灣目標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然而政府尚未減碳路徑。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5)日於立院質詢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有關路徑,然而卻未得到滿意答案,認為王美花回應太令人失望。而隨後相關議題也引發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跟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的唇槍舌戰。

 

王美花稍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每隔國家提出「淨零碳排」目標,都是需要非常多討論才能決定減碳路徑,而台灣政府各部會也同樣有針對2050目標進行討論,例如製造業、服務業要怎麼降低碳排,以及針對尚未成熟的新興技術,包括碳捕捉、氫能發電怎麼達到國際間合作,達到可行性及商業化。

 

江啟臣表示,蔡總統在2019年就曾表示台灣不缺電,現在又改稱是如果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如果不興建,北部恐出現電力缺口,顯示對於供電都沒有保握。他進一步指出,台中火力發電站先拆後建,不應該有困難,因為也是符合國家能源政策的「增氣減煤」。

 

江啟臣追問,台灣的2050年淨零碳排,那2030、2050年的能源配比目標是甚麼,經濟部減碳路徑是甚麼,目前都只有公布到2025非核家園。

 

王美花說,相關電力計畫期程都要做,包括中火的燃氣機組上線,下階段離岸風電跟光電都要建設完成,增加的綠能、燃氣都可降低碳排。

 

江啟臣不滿說,如果沒有就沒有,不要硬扯到中火,重複要求王美花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及2030年目標。王美花也著急說,「我們有目標,但我們(中火)現在就被卡住!」江則回,只要中火同意先拆燃煤機組再上燃氣機組就可以了,「是你自己卡自己耶!」

 

何欣純則上台時說,理性問政重點在理性,邏輯也不能錯亂,認為江啟臣認為用電應該要全台評估,應該要聽台中市長盧秀燕之前曾說過台中限水時就曾與當地藍營立委說,台中水如果只給台中用,就不會限水;楊瓊瓔聽聞後就跳出大聲抗議,認為何欣純說謊,兩人爭論數分鐘。

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403地震上百起餘震不斷 竹科未受影響工研院「2024 VLSI TSA 國際研討會」登場 公布2024 ERSO Award四得主中華電科技減碳!營運與碳排脫鉤 攜手戴資穎為永續而戰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討論區